央广网

人民币兑美元连涨3月带动高品质消费 专家:外汇理财需谨慎

2017-08-06 20:04:00来源:人民日报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去年以来,一些机构看空人民币,认为今年人民币兑美元“破7”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但今年以来,人民币频频“收复失地”,累计升值幅度达到3.4%。人民币汇率是否进入新一轮上涨通道,百姓投资理财应该如何决策?

  今年以来,人民币调头向上,最近更是连涨三个月。截止到上周末,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132,创下去年10月以来的新高。对于这一轮上涨的原因,有不同的说法。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中国经济企稳向好,推动了人民币升值。

  王春英说,近一段时期,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加明显,起到了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波动明显增强。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逆周期调节效果初步显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则认为,人民币是在美元走低的情况下被动升值。“我们看到,美元指数今年前几个月持续走低,现在已经跌到了95甚至95以下。这对于一个正在加息进程当中的货币,对于美联储即将启动缩表进程的一个货币来说,这是今年人们之前没有预料到的一件事情。”

  多位市场人士预测,由于没有长期上涨的支撑条件,人民币汇率接下来出现大涨或大跌的可能性都不大,兑美元可能会长期在6.5—7之间小幅波动。

  记者了解到,人民币逆势上涨,让空头损失惨重。目前,市场上通过远期交易做空人民币的对冲基金已经不多。专家也提醒进行外汇套利的交易者,下半年的聪明做法是不去做空人民币。

  外汇套利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普通人更多的是买银行外汇理财。而美元理财往往和人民币理财有2%以上的利差,再加上1%的购汇成本以及人民币3.4%的升值幅度,年初买入美元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按现在的汇率算,可能会有6%以上的损失,专家建议接下来买外汇理财产品同样需要谨慎。

  当然,人民币升值的利好也显而易见,那就是能带动高品质消费。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说,上半年中国的服务贸易逆差就大幅攀升:“随着我们消费结构的提升,人们对高品质消费的需求在扩大。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的逆差在进一步扩大,主要的原因还是旅行服务的进口。旅行包括旅游、教育、医疗,我们的统计显示,上半年旅行项下的逆差占全部逆差的80%。”

  此外,吴庆指出,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利好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贸。他说,“美元走低也同样拉低了人民币的汇率。我们知道,人民币的货币篮子里,美元的占比是最高的,所以美元走低也拉动了人民币相对于其它货币比如欧元是有所贬值的。那么这对于中国产品在欧洲的竞争力,一定是有所提升的。”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美元;人民币;理财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民币兑美元连涨3月带动高品质消费 专家:外汇理财需谨慎

去年以来,一些机构看空人民币,认为今年人民币兑美元“破7”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但今年以来,人民币频频“收复失地”,累计升值幅度达到3.4%。人民币汇率是否进入新一轮上涨通道,百姓投资理财应该如何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