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创”发展再迎《白皮书》 制造业融合互联网力争新格局

2017-07-31 16: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娄书铭)为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最新编制《制造业“双创”平台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7-2020年)》,并指导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发布《制造业“双创”平台发展白皮书》,力保形成“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双创”新格局。

  《白皮书》中指出,制造业“双创”平台是以工业网络、软件、云和大数据等为支撑,以人、设备、技术、资本等制造要素在线化和业务系统集成化为基础,以研发、生产、孵化等制造能力的开放、交易为核心的全方位创新平台。

  制造业“双创”平台的五个“W”两个“H”

  “Why”:制造业是“双创”主战场;大企业是“双创”主力军;“双创”平台是产业竞争制高点;“双创”平台是推动“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深度融合的焊接点。

  “What”:当前,制造业“双创”平台主要有两种模式五个类型。模式一:大型制造企业通过建设平台推进“双创”,涵盖协同创新、管理变革和产业链整合三种类型。模式二: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积极构建“双创”服务生态。主要包括:要素配置服务和共性技术共享两种类型。

  “When”:制造业“双创”平台将经过三个级别发展:一是聚焦企业内部资源管理和业务协同的企业级;二是聚焦企业与外部供应商和物流服务商等基于供应链协同的产业链级;三是聚焦制造资源全面共享协同的生态级。

  “Who”:制造业“双创”平台生态圈包含三类角色。平台建设者是拥有技术、资本、人才等雄厚实力的大型制造业、基础电信或互联网企业;服务提供商是政府部门、金融服务机构、高校、科研院所、投资机构,以及制造业领域的中小微型企业和软硬件服务商;平台使用者则是企业、园区和创客等等。

  “Where”:“双创”平台可适用于制造业四个场景:协同研发设计、智能生产制造、组织管理创新和企业创新孵化。

  “How many”:制造业“双创”平台包括:自建自营、联合投资和政企联合投资、企业建设运营三种投资模式;技术支撑、交易服务、数据分析与管理、推广合作四大运营体系;资金投入、考核评价和监督管理三项保障机制。

  “How much”:利润构成主要包括:技术服务收入、广告营销推广收入、数据增值服务收入,以及股权投资收益等。

  警钟:别忘了 融合的坑

  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同时,我们仍面临诸多挑战:

  一是我国技术产业支撑能力不足。制造企业普遍缺乏PaaS平台开发和运营环境建设经验,能够提供的开发工具数量少,易用性差,制约了开发者的汇聚和工业APP开发。

  二是生态体系构建能力薄弱。国内缺乏既能整合生产装备、专业软件、平台建设等各类资源,又能提供涵盖业务流程咨询、软件部署实施、系统运行维护整体解决方案的行业巨头。部分中小企业对制造业“双创”发展认识不足,缺乏对平台建设路径的准确把握,难以构建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系统,在国际竞争中处于明显劣势。

  三是我国工业信息安全还存在政策体系不完善、管理和防护不到位、工业信息安全人才匮乏和安全意识不足等问题。

  后期布局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预测,未来两到三年将是制造业“双创”平台发展的重要窗口期,需要在技术研发、标准研制、平台建设、应用推广等方面抓紧部署。接下来,工信部将要四步走:

  第一,以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平台为主线,打造资源富集、开放共享、创新活跃、高效协同的“双创”新生态,争取到2020年底,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普及率超过85%。

  第二,建设一批制造业“双创”平台,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新格局。

  第三,推动部省共建一批制造业“双创”示范区。优先支持“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制造业“双创”平台。

  第四,完善制造业“双创”推进工作体系。开展制造业“双创”平台发展水平评估,推动技术研发、标准制定、测试验证、应用推广、人才培养和交流合作。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制造业;“双创”平台;互联网;融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双创”发展再迎《白皮书》 制造业融合互联网力争新格局

为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最新编制《制造业“双创”平台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7-2020年)》,并指导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发布《制造业“双创”平台发展白皮书》,力保形成“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双创”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