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运营商启动北京试验网 5G商用又进一步

2017-07-11 20: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今天,一个有关5G的消息,引发了关注。该消息说,中国移动5G北京试验网启动会最近召开,这标志着由大唐电信建设的5G北京试验网正式启动。5G要建试验网,让人感觉5G好像离投入商用已经不远了,不过从现实情况看,这样判断可能过度乐观。

  中国移动5G北京试验网将在昌平未来科技园建设7个宏站,组成基本的试验环境。在验证5G基本组网性能的基础上,补充建设部分灯杆小站,组成宏微融合覆盖的特色网络环境,支撑5G三大应用场景的综合性能验证。同时,结合首都高科技园特色,搭建5G联合创新平台,联合园区内其他生态链伙伴,在智慧园区和车联网等方向探索5G特色应用。

  这就是目前对这个试验网的官方表述,不过,参与试验的各方目前都显得比较低调,不愿对媒体释放更多消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也参与了试验,不过副所长万屹同样守口如瓶:“快是很快,因为整个产业的推进速度很快。因为这一块我们的新闻发布是统一对外发的,具体怎么说这个话,有一套体系,我这边还不方便告诉你。”

  专家表示,一般来说,这种试验只有内部客户和特邀人士才能参与,普通人很难亲身体验。至于外界关心的5G速度和稳定性,恐怕也要等试验一段时间之后,才会有相关信息的发布。在不少人看来,5G技术的研发还在起步阶段,但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认为,中国移动的试验说明5G离商用已经不远了。

  马继华说:“用手机通信肯定要先接入基站,一个手机接入基站,通过基站联系到另外一部手机,这个比较简单。现在是要有7个基站,这7个基站之间要互相通信了,这应该是规模比较大的了,完成之后就可以70个、700个通信了。这个距离试商用应该说还差一步,下一步应该就是大规模组网了。”

  但是,5G的商用与否还有其它很多制约因素。比如,今年早些时候工信部曾表示,5G实验性的终端设备都还没有开发出来,而最近几个月也几乎没有这方面的进展传出。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则表示,没有标准5G也没法商用。他介绍,“在怀柔有一个5G的试验场,在做一些小的试验。5G还是在国家的安排下,按照全球5G标准化的程序在推动,现在并没有真正拿出来商用的试验网。国际标准还没出来,要到2018年6月份才开始出第一个版本,它做一些前期的研究试验是可以的。”

  值得注意的是,从3G开始,有的运营商以及手机厂商为了取得先发优势,往往会提前布局。而根据马继华的观察,到了5G,“抢跑”已经普遍化。他说,“没有标准不能说它一定是5G技术的,原理上讲,它会有一定的变数。但实际上,大多数企业现在应该心里都有数,因为标准是个妥协的产物,不会有很大的变化,所以大家现在都在‘抢跑’。我觉得明年会有厂商推出能够支持5G技术的手机,但用处还不是很大,因为网络还没有。”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运营商;北京试验网;5G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运营商启动北京试验网 5G商用又进一步

今天,一个有关5G的消息,引发了关注。该消息说,中国移动5G北京试验网启动会最近召开,这标志着由大唐电信建设的5G北京试验网正式启动。5G要建试验网,让人感觉5G好像离投入商用已经不远了,不过从现实情况看,这样判断可能过度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