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中外科技合作聚焦共性发展问题 催生大批创新成果

2017-05-09 1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高敏)科技合作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今天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中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科技合作入手,组织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研究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重大挑战,有利于推动建设“一带一路”的共同愿景,近年来催生了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

  科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什么角色?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发布会上表示,最近到周边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考察发现,他们的工业化水平、科技发展水平与中国还有一些差距,但在经济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大家都面临着一些共同的挑战,解决这些问题,科技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

  白春礼:“比如如何发展经济、保护环境,气候变化、人类健康、防治多发传染病都是我们共同的挑战。我们与沿线国家在科技合作方面,提供科技咨询,以科技知识、科技调研为基础,来解决共性发展的问题。”

  中科院近几年加快推进国际化,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每年国际交流3万多人次。国际交流合作催生了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比如前不久,在大亚湾中做过一次中微子测量,世界上首次发现了中微子测量的方式,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成果。再比如,在气候领域,中科院与蒙古就达成了不少合作。

  白春礼:“兰州原来有沙漠研究所、冰川冻土研究所和大气研究所,三个所合成了兰州寒区旱区环境工程研究所,他们在流沙治理方面,比如包兰铁路、新疆公路沿线的流沙治理,有非常成熟的经验。蒙古希望在这方面加强合作,我们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会对流沙、荒漠化治理产生重要作用。”

  科技创新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科技保障和支撑。对于重大工程中的技术瓶颈问题,大家共同攻关,有利于提升工程质量以及创立品牌。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说,中科院去年牵头主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并且酝酿成立“一带一路”科技组织联盟,组织国际合作项目、人才培养项目等,有力发挥科技的作用,让更多国家积极投入“一带一路”建设。

  曹京华:“比如建一个隧道,你知道在哪儿建?如果地质情况不好,可能结果就不好。你建一个铁路,在哪儿投资更好?这些都基于科学的决策,我们这个组织的联盟和科技在里面的意义就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一带一路;科技合作;创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