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国企改革要避免国有资产变坏 重视僵尸企业处置

2017-03-17 15: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高敏)2017年国企改革已进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应当如何认识改革和老百姓的关系?最应避免的问题是什么?在近日举行的“经济每月谈”上,专家学者、企业家进行了深入讨论。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今年1月份提出,2017年要“加快各项改革政策落实落地,尽快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效”。今年已经进入国企改革的建设之年,不过记者在这次“经济每月谈”上注意到,不少专家学者、企业家都在讨论,当前对于国企改革,社会上还有不同认识、观点,为了形成改革的强大合力,必须最大限度地形成共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说,首先在观念上要清楚,国企改革是为了什么?

  张大卫说:“就是国有企业这些资产、财富是人民共有的财富,共同的财富,我们要像关心民营企业发展一样,关心国有企业发展。”

  国企改革的重点是什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今年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说,推进国企改革,既要搞活,还要避免国有资产流失,防止国有资产变坏。

  傅成玉说:“中国老百姓要担心啥呢?好资产变坏,就是今天的僵尸企业没处理完,明天又出来一堆僵尸企业。这部分的资产大家要真关心。如果今天做点事,让它不要继续往下坏了,是可以的。”

  对于国企改革,企业家怎么看?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素明谈到自身改革的进展,他认为,让企业内部管理营销技术骨干参股,很重要。

  周素明说:“企业要搞好,说到底要充分调动管理营销技术骨干的积极性,他们有股权,干得就会很用心,企业的竞争力就会有很大的提升。政府对企业的管理主要是监督,如何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你企业做好了,当然就保值增值。”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国企改革;国有资产;僵尸企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