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学者热议:如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2017-02-28 2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公秀华)“区域发展差距拉大已成为我国突出矛盾”,在26日的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纷纷就如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献计献策。有观点认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最大的软肋和突破口是理念,要转变传统思维。此外,一些重点领域仍缺乏法律法规支撑,还需深入探索。

  所谓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是指区域间在经济交往上日趋密切、相互依赖日益加深、发展上关联互动,从而达到各区域的经济都实现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说,衡量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标准就是人均的基尼系数越来越小。

  魏建国:“标准就一个,就是人均的基尼系数越来越小。比如说,在北京10万块钱干不了什么,在东北可能就算高收入人群了。区域发展,要从全球角度出发,看你区域发展能不能发挥边际效应。”

  近年来,我国各区域经济都有很大发展,但地区发展的差距也在不断扩大。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说,过去一年区域经济最大的特点就是分化。

  辜胜阻:“去年上半年,辽宁民间投资负增长60%,深圳民间投资正增长70%以上。这种分化非常明显。跟区域经济有关的房地产市场也是严重分化。三四线城市还是严重的高库存。但是一线城市的房价涨了40%,冰火两重天的一种分化。”

  如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逐步缩小区域发展的差距?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说,要研究区域发展的政策问题,为经济增长增添新的动能。

  郑新立:“围绕区域经济发展的三大战略,有好多需要加快发展的问题:比如淮河生态经济带,涉及到三个省,但过去这三个省都被边缘化了,而这个地方资源条件非常好,现在已写入了‘十三五规划’,如果‘淮河经济带’启动,能够吸引投资几万亿,形成中国的第三条出海黄金通道,另外能形成两千万亩到三千万亩的旱涝保收田,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之后的第四个增长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认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最大的软肋和突破口是理念。

  魏建国:“我个人认为,如果当地理念不彻底改变的话,即使再做产业、再加大人才,它发展依然不是很好。中央应该出台更多政策,从内部如何提高我们理念的转换。就像抓扶贫一样,限定目标……”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则提醒,当前区域发展有同质化趋势,容易造成地区保护主义。此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归根结底要建立长效机制,但目前,这种探索在我国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在整体层面和重点领域都缺乏有效的法律法规支撑,还需要深入研究探索。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区域发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