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商务部回应美方再将淘宝列入恶名市场 敦促美国提高透明度

2016-12-29 19: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高敏)在今天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美方将淘宝列入“恶名市场”等多个热点问题,做出公开回应。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日前再次发布“恶名市场”名单,中国的淘宝网等4家网站和6家实体市场被列入其中。而就在4年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曾把淘宝网移除这个名单。对此,沈丹阳表示:“中方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近年来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美方对中国相关企业的描述大多采用‘据称’或 ‘据报道’等模棱两可的措词,这是不负责任和不客观的。近年来,针对恶名市场报告,我们一直向美方进行交涉,希望美方能够进一步提高其程序的透明度,以公正、善意的态度,客观评价我国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及效果。”

  从今年10月份以来,美元走强,全球主要货币兑美元汇率普遍下挫,人民币兑美元也持续走低,这引发一些企业对外贸等方面的担忧。不过沈丹阳表示,人民币汇率其实保持了相对稳定。

  沈丹阳说:“截至12月27日,欧元、英镑、日元对美元汇率分别较加息前贬值1.6%、3.1%和1.9%。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0.7%。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一直保持在121左右,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甚至略有升值。此轮汇率波动并未对我国对外贸易和吸收外资产生明显冲击。”

  有外媒报道,一些外商投资企业感觉在华境遇和投资机遇不如从前,经营更困难。沈丹阳分析,我国吸收外资的环境近年来确实发生一些变化,尤其是要素成本上升,市场竞争激烈,一些比较依赖低成本和优惠政策的外资企业遇到经营困难,但不能以偏概全。

  沈丹阳说:“从各国公布的许多数据和实例来看,并不支持所谓中国投资环境恶化和机遇丧失的观点。今年以来,美国、欧盟对华投资增长55.4%、43.9%。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的大项目较多,不乏一些知名跨国公司大幅增加对华投资。这都显示了跨国公司植根中国、深耕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另外,今年1至11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万亿元,增长10.8%,增幅高于其他类型企业,总体来看,盈利状况还是不错的。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将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明年,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减少对外商投资的限制措施。”

编辑:邵柳

关键词:商务部;淘宝;恶名市场;美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商务部: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 逆差进一步扩大

商务部今天发布,今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逆差进一步扩大,居民对境外休闲娱乐、高等教育、医疗服务需求进入爆发期。

2016-12-27 19:34:00

商务部:我国贸易摩擦规则环境正在恶化 2017年形势或更严峻

商务部今天发布,近期全球三分之一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针对中国,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规则环境正在恶化,2017年形势可能更加严峻。

2016-12-26 20:30:00

商务部:中国依然有诸多领域适合国内外企业投资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部分制造业企业发展确实面临困难,但中国依然有诸多领域适合国内外企业投资。与此同时,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趋势也不会改变。

2016-12-23 19: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