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守护留守儿童 “小候鸟”基金正式启动

2016-11-25 17: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洛佳莹)11月24日,百胜中国肯德基宣布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赠350万元,共同启动“肯德基中国小候鸟基金”,计划一年内为全国1000个“儿童快乐家园”和妇联各地儿童之家捐建肯德基“小候鸟”图书角,同时开展儿童故事会、冬令营、阅读季等活动,预计惠及约60万留守儿童。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表示:根据民政部刚刚发布的摸底排查结果,全国约有902万农村留守儿童,他们和父母天各一方,陪伴已经是奢侈品。另一方面,由于缺乏陪伴意识,即使在一起,宝贵的家庭时光也会被手机、网络等侵占。

  

  肯德基中国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赠350万元人民币

  肯德基中国CEO屈翠容表示,肯德基已经在超过10个城市开展了一系列关爱小候鸟的活动。还在北京国际马拉松期间,邀请了40组小候鸟家庭,组成‘小候鸟跑团’参加亲子跑活动。未来将通过肯德基中国小候鸟基金建立起一个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的全国性公益平台,致力于以阅读、艺术、体育等多种形式对小候鸟人群给予情感呵护和心灵关怀。

  静思:实施更加精准的关爱和帮扶

  按照2010年统计数据,全国6100多万留守儿童中,父母双方都外出的占46.7%,单独居住、没有大人陪伴的孩子,占留守儿童总数的3.4%,这意味着即使按照最新的留守儿童定义来测算,2010年留守儿童数量也超过了3000万。

  留守儿童是一个群体。在这个群体中比较明显的有两类人。第一类孩子与大多数孩子没有差别,甚至思想上要高于一般孩子,他们乐观坚强,懂事坦荡,懂得苦中作乐,而这常常是被我们忽视的一群孩子。第二类则是心理自我疏导不够的孩子,他们性格内向,不善言谈。

  一般来看,我国农村留守儿童现象的产生来自于家庭和社会两个方面。一是家庭的贫困,使孩子的父母不得不走出农村到城市务工;二是中国长期的城乡二元制以及社会对“农民工”不公平的待遇,使广大农民没有办法及能力带着孩子一起走进城市。

  除了这902万“农村留守儿童”,目前又出现了“再留守儿童”,也就是随父母一方外出打工的农村儿童,以及数以千万计前往父母工作地生活求学的“随迁子女”,由于户籍制度的限制,留守问题从农村进化到了城市。

  因此,无论留守儿童的统计数据如何,我们真正要考虑的是如何健全留守儿童监管网络,实施更加精准的关爱和帮扶;如何改善人口流出地的就业、创业环境,让外出务工人口回流;如何保障儿童在家乡就近入学的权利,如何提高乡村小学的办学质量;如何打破户籍制度给随迁子女及其家庭造成的社会资源“屏蔽”,保障他们在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养老等方面的平等权利等等。

  留守儿童破题 先发制人顶层设计者

  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首次提出要“从源头上逐步减少儿童留守现象”,“到2020年,儿童留守现象明显减少”。这份高规格的文件,还明确规定了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部门职责:由民政部牵头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市场普遍预测,我国留守儿童问题正迎来拐点。

  11月24日,江西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江西省现有农村留守儿童107万,其中由(外)祖父母监护的99万人,占比92.5%,而6(含)-13周岁农村留守儿童最高,达到了65万人,占比60.7%。

  江西省民政厅提出,力争在2017年底杜绝无人监护,要求外出务工人员要尽量携带未成年人子女共同生活或父母一方留家照料,不得让不满16周岁的少年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

  此外,安徽省民政厅、教育厅、公安厅等8部门也联合下发通知,将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力争到2017年底,将全省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留守儿童;小候鸟;基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侵害留守儿童案件将快诉、从严惩处

记者24日从河南省检察院了解到,为加大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保护力度,河南省检察院决定联合民政部门,进一步严厉打击侵害留守儿童违法犯罪行为,对成年人性侵害留守儿童等违法犯罪案件,将依法快捕、快诉、从严惩处。

2016-11-24 15:44:00

这个女子不简单 她是1200多名留守儿童的“妈妈”

2016-11-24 10:07:00

留守女孩寄宿11年:身体发育受骚扰 不敢接触男生

据《2011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像林婉莹这样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寄宿生有3276.51万人,占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为21.85%。”“缺乏感”伴随着寄宿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寄宿生的整个青春。

2016-11-23 15: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