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2016中国全零售业大会举行 “留住消费者的心”成关注焦点

2016-11-07 14: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胡波)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全零售大会近日在苏州举行,大会聚焦零售企业在转型期的创新和实践,共同展望2017年发展趋势。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表示:“未来零售业的新版图,不在地上,不在网上,而在消费者的心上。”

  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提出的“全零售”概念,是指以消费者为中心形成供应链和生态圈,既包括实体零售,以卖商品为主的零售,也包括了为消费者提供服务、体验的其他行业和其他经营方式。

  当前,我国零售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出,给百姓带来更多新的消费体验,但是也还依然存在千店一面、商品雷同等问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指出,在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当前,我国零售行业面临空前挑战,但是对于那些勇于创新者来说,又是极大的机遇。她认为,“作为零售企业,你在消费者心里有多大的空间,你就有多大的市场。”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尹虹认为:必须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努力提高差异化、便利化、体验化水平,构建全渠道、跨领域、平台化发展的零售业新模式,推动零售业转型创新。商务部已在起草相关意见,为零售企业转型升级,加强政策引导。

  如何吸引消费者驻足、留住消费者的心?宜家中国区零售业务总裁朱昌来表示:不管电商与否,零售业始终是要和顾客相结合,相互动。

  朱昌来说:“我听到这样一个信条,我听到这样一个信条就是不管电商与否,其实零售业还是要和我们的购物体验相结合的,所以商场也是我们的最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有很多文章都说到宜家好象是最Hold住,没有电商的冲击,我心理也在打鼓,到底是对我们的批评和鼓励,就我自己来说,当然我们在创新方面也意识到,其他网上购物与线下的融汇互动是全渠道零售的关键节点,而且我们的步子也要迈得更快。”

  大商集团总裁刘思军认为,新零售就是要对消费者负全责:“你有没有能力向消费者负全责,价格负全责、服务负全责,这就是商业本质。”

  会议期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和埃德万祺咨询联合发布了《中国零供商业关系研究 2016年度报告》。报告显示,57%的供应商对未来一年的业绩看涨,而在零售商中,看涨的仅有44%。数据背后反映出的本质,是零供双方价格博弈开始向追求品质差异化方向转变,在当前情况下,双方利润要求压力增大,都在伺机寻求突破增长的拐点。对于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与会嘉宾认为,渠道的下沉,向三线及以下市场拓展,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是零供双方生意的新增点。

编辑:李岸

关键词:零售;连锁经营;全零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零售巨头加码布局中国电商合力推动线上食品安全

全球零售巨头正在加码布局中国电商。早在今年6月成为京东股东的零售巨头沃尔玛,最新宣布和京东达成多项战略合作,共同提升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

2016-10-20 17:32:00

春节全国零售和餐饮业销售额同比增11.2%

商务部昨天发布信息,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754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1.2%。年俗商品、食品、烟酒、服装等传统商品热销,金银珠宝、数码产品等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也呈现较快增长。

2016-02-14 08:34:00

零售 业态新实践——Dmall+X

多点作为O2O生活服务平台代表受邀参展了本次盛会,同时多点Dmall 联合创始人林捷作为行业代表受邀在主会场做了主题演讲,和众多互联网大咖一起论道互联网经济。

2015-09-10 19: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