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亚洲最大智慧物流基地揭开神秘面纱 苏宁引领“智慧物流”

2016-11-02 16: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陈蕾) 昨天(11月1日),亚洲最大的智慧物流基地——苏宁云仓揭开了神秘面纱。苏宁云仓建筑面积20多万㎡,一共分为5个仓库,从入库、补货、拣选、分拨到出库,苏宁云仓实现了全流程的智能化。

  

  从企业物流转型为物流企业,苏宁创新物流“黑科技”

  你想象中的物流基地是什么样?估计很多人脑中会出现这样的场面:包裹堆积成小山、工作人员手忙脚乱、不停的给包裹分类;但是,在苏宁云仓,记者看到的却这样一幅画面:带着精准的身份信息,商品、料箱从传送线到达打包台,打包台会给包裹贴上“面单”,上面有包裹的目的地信息。之后,包裹进入高速运转的交叉带分拣机,被分拣机两侧的扫描点自动扫描、识别,直达分拨中心目的地,存储、拣货出库和运送,过程全部自动化;“货到人”拣选工作站有作业人员操作,只要按工作站给出的灯光提醒取货就可以。

  

  在这个整体智慧物流系统里,苏宁自主研发了电商行业第一家物流控制系统——指南针,既有高密度的自动存储系统,有托盘的存储系统,有高密度的存储系统,也有SCS系统等,组成智慧物流不可或缺的元素。苏宁云仓,也让苏宁成为电商行业内第一家应用规模化“货到人”系统的公司。苏宁物流集团副总裁姚凯说:“苏宁云仓应该用三个词形容,就是自动化、数据化和规模化。我想,任何一个科技,任何一个先进的设备,能否在实际应用场景里规模化运用,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标记。”

  “新零售”时代,需要“新的智慧物流”

  互联网的新零售时代,这是电商行业近期的一个热词。以苏宁云商为代表的互联网新零售,借助线上线下的多场景体验和感知,正在全面逆袭纯电商。苏宁物流集团副总裁姚凯说:“苏宁提出互联网转型很多年了,目前已经彻底打破了线上线下的壁垒,完全融合。消费者可以选择线上线下,对物流也提出了满足多场景服务的要求,如今,如果没有多场景服务的能力,将会被淘汰。”

  多场景下的物流平台怎么做?第一、对合作伙伴,必须提供极致服务;第二、对于消费者,就一个字“快”。“智慧物流”就能从这两个维度实现多场景的服务能力。

  我们知道,物流价格便宜是商户看重的一个元素,但是,价格绝不是第一元素。相比之下,商户更关心商品的状态如何?周转效率能否提高?智慧物流就能满足商户的这个需求。苏宁云仓的高密度存储、自动盘点,自动补货,自动排序,面对大量订单,会发挥无穷的作用。苏宁物流集团副总裁姚凯介绍,苏宁云仓日处理包裹可达181万件,是行业同类仓库处理能力的4.5倍以上;拣选效率达到每人每小时可达1200件,是传统拣选方式的 10倍以上,超行业同类仓库的5倍以上;每个订单最快可实现30分钟内出库,是行业同类仓库最快处理速度的5倍以上。

  对于消费者来说,看重的是时效。未来,苏宁将以南京为范本,在北京、南京、广州、成都、沈阳、武汉、西安、深圳、杭州、重庆、天津等11个中心城市升级全流程自动化作业能力,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构建起一张覆盖全国的智能云仓体系。苏宁物流集团副总裁姚凯说:“苏宁在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在华南、西南,在华中和西北全天24小时达,完全可以实现。”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智慧物流;亚洲;苏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推进共享和智慧物流 才能实现“换道超车”

无人机为你运送快递,已经不是新鲜事。网上订购一套家具,大数据系统可以直接从工厂发货。你购买的一箱水果,运输过程中保持的温度是多少,用手机就可以知道。这些,都是智能物流带给我们生活的改变。

2016-06-13 13:54:00

2016亚洲都市景观奖颁奖礼活动在银川举行(图)

今天下午,2016亚洲都市景观奖颁奖礼活动在银川举行。孟加拉国纳拉杨甘杰市、越南芹苴市和阿富汗白沙瓦市获得2016亚洲都市景观奖范例大奖。

2016-10-30 21:51:00

报告显示中国推动亚洲亿万富豪人数增长

报告显示中国推动亚洲亿万富豪人数增长,中国推动亚洲亿万富豪人数增长。日前,瑞银联合普华永道发布的《亿万富豪报告》显示,尽管当前全球经济放缓,亚洲的亿万富豪人数仍在增加,并且大部分产生在中国。

2016-10-20 07: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