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前三季度我国住行消费加速增长 服务消费热点持续涌现

2016-10-18 17: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高敏)今年以来,我国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根据商务部最新统计,今年9月,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4.2%,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整个1-9月,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累计同比增长3.7%。

  其中,网络商品零售等新型业态保持较高增速。1-9月,商务部重点监测企业网络零售同比增长25.3%,增速高于百货店、超市和购物中心。

  从吃、住、行三个方面来看:首先,消费价格涨势温和。前三个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较上半年收窄。分品种看,9月份,猪肉价格涨幅比上个月缩小,鸡蛋价格和牛羊肉价格都是同比下降。

  住的方面,今年以来,多地房地产市场的火热,也带动了住房相关商品消费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商务部重点监测企业居住类商品,建材、家具、家电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0.6%、11.3%和10.2%。在“行”这一方面,汽车类商品销售加速明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天的例行发布会上介绍:

  沈丹阳:1-9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3.2%,增速较上半年加快5.5个百分点。9月当月销量同比增长26.1%,其中,SUV和MPV销量同比分别增长54.2%和37.3%;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有所下滑,但仍实现了43.8%的较高同比增速。

  在汽车销量的增长中,7、8、9也就是最近三个月增长尤其快。沈丹阳分析,除了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这种增长还得益于消费结构的升级以及政策性原因。

  沈丹阳:当前我国正处在消费升级的关键时期,发展型和享受型的消费需求增加,汽车消费保持持续增长趋势合乎经济发展逻辑。去年年底以来,国家对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汽车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这个政策在今年年底就到期,一部分消费潜力提前释放,也就会提升汽车的消费量。

  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也带动了服务消费的热点持续涌现。比如休闲娱乐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包括电影票房收入稳步增长,旅游行业维持较高景气程度,高品质旅游产品很受欢迎。在大众餐饮消费领域,快餐业表现突出。沈丹阳说,

  沈丹阳:9月份,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餐饮企业西式快餐、中式快餐销售收入同比增速分别比西式正餐、中式正餐增速高12.4和7个百分点。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消费;服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庆黄金周市场活跃 消费加快提质升级

今年国庆黄金周全国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市场繁荣活跃,消费加快提质升级。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20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7%。

2016-10-08 23:39:00

黄金周安徽居民消费同比增12%

国庆长假,全省消费品市场总体呈现供销两旺态势,54家省级重点企业共实现销售额20.8亿元,同比增长3.3%,比去年同期增速提高2.3个百分点。

2016-10-08 08:40:00

8月汽车类产品消费加速 刚性需求市场还很大

今年8月份,我国消费市场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75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汽车类产品消费加速,随着消费结构升级,汽车市场的刚性需求潜力继续释放。

2016-09-15 16: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