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去产能去杠杆取得积极进展

2016-10-13 16: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丁玲娜)国家发改委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问题,特别是三季度即将过去,去产能、去杠杆的任务完成的怎样?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用数据做了回答。

  分析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去产能、去杠杆的情况无疑是热点,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会同部际联席会议有关单位,加快推进去产能,取得积极进展。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说,截至9月底,钢铁、煤炭两个行业退出产能都有大幅提高,相关部门正在核实进度数据,很快就会公布,接下来将进行抽查验收。

  赵辰昕:“接下来,部际联席会议将严格规范去产能验收工作,近日将组织有关部门和地区进行培训,开展抽查验收,确保产能真去真退。”

  在去产能的同时,近期市场煤价出现过快上涨势头,个别地区和一些电力、钢铁企业供应偏紧,对此,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了针对性措施,适度提高供应量。

  赵辰昕:“9月初,我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稳定煤炭供应、抑制煤炭价格过快上涨的预案,并启动二级响应,日增加煤炭产量30万吨左右。9月下旬又启动了一级响应,日增加煤炭产量50万吨。此外,适当增加安全高效矿井的产能释放,对符合特定条件的煤矿,今年第四季度可以在276至330个工作日之间释放产能。”

  截至10月10日的统计显示,电厂和港口的存煤已经回升。

  赵辰昕:“10月10日,全国重点电厂存煤5988万吨,比8月末增加918万吨,增长18.1%,可用19天;秦皇岛港存煤360万吨,比8月末增加98万吨,增长37.4%。”

  在去杠杆的具体措施中,近期关注度较高的是“债转股”问题,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回应,从微观层面看,债转股本身对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效果是明显的,但债转股对企业杠杆率降低的程度,取决于作为债务人的企业和债权人之间的协商结果。在制定这个政策时,模拟运行显示,债转股可以使企业资产负债率普遍下降大约10到20个百分点,大幅降低企业财务费用。而债转股降杠杆的效果,需要一个过程才能充分显现。

  赵辰昕:“债转股运行到一个阶段需进行评估才能得出具体的量化效果。需要强调的这次是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因而政府不预先设定债转股的具体规模和数量目标。”

  去杠杆会不会造成经济收缩?针对这样的疑问,赵辰昕说,不能简单地理解去杠杆就会引起经济收缩,去杠杆不会“一刀切”,遵循“先稳后降”的原则,很多措施都是兼顾稳增长和去杠杆的。

  赵辰昕:“比如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债务结构、发展股权融资包括债转股等等,都是在去杠杆的同时起到降成本、稳增长的作用。在政策设计上不会让去杠杆对经济产生明显的紧缩效应,在政策执行的过程当中也会努力避免对经济可能产生的紧缩效应。”

编辑:李岸

关键词:去产能;去杠杆;发改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季度去产能打响攻坚战 债转股等政策料出炉

进入四季度,去产能进入关键期。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制定的处置僵尸企业实施方案、国资委制定的僵尸企业处置方案以及债转股方案等政策措施有望陆续出台,地方也相继明确并实施具体到企业的化解过剩产能计划。

2016-10-10 09:31:00

宝武重订去产能时间表 重组将整合增强盈利能力

业界认为,宝武重组对去产能和钢铁企业创出新路途,都有不小的示范意义,因此才引起上交所的问询。分析人士认为,宝武合并后的上市公司,将成为全球钢铁上市企业中粗钢产量排名第三的钢铁新巨人。

2016-10-09 09:52:00

精心去产能 吉煤集团打好攻坚战

今年以来,吉煤集团以大局为重,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克服了价格波动等市场因素的影响,在全省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中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2016-10-08 10: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