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共享经济下一波:新模式层出不穷 共享出行“独角兽”越来越多

2016-10-01 19: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滴滴和优步宣布合并之后,网约车领域的两大独角兽可能变成一个巨头。在共享出行领域,竞争似乎越来越少,资源看起来越来越集中。但实际上,互联网给出行带来的改变,一刻也没有停止。

  今年早些时候,老牌专车平台易到用车就宣布,将携手乐视全力转型生态专车。易到用车表示,所有的专车企业都要考虑如何才能长久生存,所以应该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创造新的价值。那么,作为易到用车的转型目标,生态专车究竟是什么概念呢?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稍早前专门做过解释。

  周航:我们要去做共享汽车生态这么一个新的事情,比如说我们要做跟车主服务相关的一个新的领域。我们其实是要做整个大的汽车共享的一个大车主服务,比如维修、加油,包括汽车金融、二手车处置。在我们理解看来,专车是汽车共享,但是汽车共享不等于专车。

  拼车作为共享出行的另一个细分领域,之前也是硝烟弥漫。数据显示,2014年就有超过20家拼车APP拿到融资,总金额超过2亿美元;2015年,资本投资热情进一步高涨,天天用车、51用车和嘀嗒拼车相继披露从几千万美元到1亿美元不等的融资。但是今年,拼车平台的成长开始从资金驱动转向模式驱动,平台纷纷创新,追求差异化竞争。

  嘀嗒拼车最近就上线了顺路拼座的出行方式,12公里之内5元一口价。车主不用再绕路了,而乘客虽然需要到达车主的指定地点,但走一段路就可以省下80%的车费,称得上是互利的模式。

  而在租车领域,旧有的P2P租车模式已经很成熟。从用户体验来看,主要是PP租车客服所说的这种流程。

  客服:就是一个入口,进去找到您喜欢的车型,您看到车型后觉得价格合适的话,您设定好您的取车地点和取车时间。车主一旦接单,就说明他可以出租,然后您支付押金就可以了,到了订单开始的时候,联系车主交接车辆就行。

  尽管如此,随着滴滴进入租车市场,一些平台也开始躲避巨头锋芒,另辟蹊径。友友用车合伙人周轩毅去年还坚定地认为,P2P租车潜力巨大。

  周轩毅:北京、上海其实有相当多这样的人,就是他们家里可能有两台车、三台车,或者说他们上班的时间大多数是两点一线,那么车的使用率其实是不高的。这样的情况下,他可以把他的车拿出来分享给身边一些马上要用车的人。车辆在这样在一种共享经济的分享之下,得到了更有效的使用。而且,对大家来讲,都创造了一个新的价值。

  但是今年,友友用车却转型成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平台,告别了P2P租车的模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十年后中国驾照持有人会达到10亿人,而眼下中国汽车保有的最大容量只有3亿辆,有本无车一族将达到7亿。这说明,共享出行市场需求巨大。易到用车总裁彭钢预测,接下来整合将会加速。这意味着转型的平台会更多,各个细分市场的"独角兽"将越来越多。

  彭钢:我觉得共享出行的未来,更多的一个趋势应该是既做加法,又做减法。减法是我认为上面的全国性的公司还会减少,该合的都该合掉,该并掉的都该并掉。

编辑:张乔

关键词:滴滴;优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柳甄内部信透露已离职优步 称合并是插曲非结局

滴滴与优步中国合并消息出来后,优步中国高级副总裁柳甄几乎处于沉默状态,不过,昨天她发在朋友圈一封“给所有关心我和关注我的人”的文章,透露其本人已离开优步中国。”  今年8月1日,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宣布合并。

2016-10-01 15:24:00

北京一滴滴乘客因疑似遭遇迷药跳车 警方介入调查

近日,又有一篇“滴滴乘客称被司机用迷药”的新闻刷爆朋友圈。当事人小李昨晚接受中国之声独家采访时称,9月23号晚9点半,在北京使用滴滴快车,上车后闻到怪味,随后头脑逐渐失去意识,认为司机图谋不轨便选择跳车逃生。滴滴出行通过微博回应称,正在配合警方进行调查。

2016-09-27 08:45:00

滴滴布局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领域正成为资本角逐的下一个“战场”,继摩拜单车获得融资进驻北京登上各大媒体头条后,其竞争对手ofo昨天获得了移动出行巨头滴滴出行的投资。 对于滴滴投资共享单车一事,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在意料之中,摩拜单车风头正劲,滴滴对该领域一直虎视眈眈。

2016-09-27 08: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