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电价改革要放开两头、管住中间 中间成本却难以核算

2016-09-28 20: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王建帆)准确核定输配电成本,对于新一轮电力市场化改革非常重要。然而现在的输配电成本到底有多大,算起来很难。今天,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经济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国际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监管薄弱制约了输配单成本核算,所以“十三五”期间至少要有10亿元的监管预算。

  新一轮电价改革的思路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也就是国家要管住中间输配电的价格,放开上网和销售电价,从而打破电网在“买电”和“卖电”两头的“双重垄断”。目前,我国采取的输配电价定价原则是“核定成本+合理收益”,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陈启鑫说,成本核算对输配电价改革至关重要:

  陈启鑫:核定输配电价成本的意义非常重大,有了这个数以后,电价的链条才能够梳理清楚。你想想你从新疆拉一车哈密瓜,当地是一块钱,拉到北京是多少钱?那在大兴种哈密瓜是多少钱?这个区别就可以看出来了。所以只有把一段一段电能输送的成本梳理清楚,才能够明确知道这里面交易怎么做,会有更好的效果。

  然而,想要核定输配电价的成本,并不容易。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能源与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郑新业指出,关键问题在于监管薄弱,监管复杂,专业性强,影响了成本监管成效。

  郑新业:没有足够的人、没有足够的财力、没有足够的法源,会导致什么问题呢?比如电网的投资,每一分投资都会关系到未来的成本,监管部门管不了。新的监管部门也引不进来,因为没有人。监管部门来监管一个三万多亿资产的、庞大的、专业性极强的、几乎没有参照系的电力企业,这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对此,郑新业建议,输配电价监管既要加强监管力量,又要扩展监管职能。

  郑新业:注重电网的投资事前监管,如果事前不监管,它会自动进入你的成本中间去,至少在“十三五”期间我们要有3000人的监管队伍,至少有10亿人民币的监管预算。

  除了加强监管,成本核算的科学性主要取决于核算的方法,比如如何划定不同类型输配电资产的边界,如何进行成本的分摊等。我国现有的测算原则是以电网为分配标准,也不区分用电高峰和低谷。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陈启鑫说,按照容量、时间分摊成本可能更加合理。

  陈启鑫:输配电价反应的是对输变电资产的利用率,我们白天晚上用电量能差很多,这个时候,你在拥堵的时候用电,你就应该多掏点钱,在低谷的时候就少掏点钱。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电价;改革;成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改委给企业发“红包” 每度电便宜3分钱

今天,国家发改委给企业发了一个0.03元的大“红包”。这3分钱的红包可以干嘛呢?我们知道,绝大多数企业想运营,就要用电。于是我们发改委宣布,电价下调3分钱。

2016-06-28 18:00:00

降低电价是帮助企业降成本的务实之举

降低企业成本,电费是不得不提的重要因素。国家发改委今天举行“深化价格机制改革,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专题新闻发布会,表示将推出三方面举措降低企业电费负担。

2016-06-28 14:16:00

“商品电”能否成为治霾生力军

国内中等规模以上燃煤机组或热电机组,淘汰工作喊了多年就是淘汰不掉,电价虚高乃最大隐性阻力之一。每当电力改革取得阶段性突破,其对社会与民众的影响也是多方面的,“商品电”的降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2016-03-02 10: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