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全球化步入“十字路口” 中国面临哪些课题?

2016-08-21 18: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丁玲娜 实习记者金沐琳)当全球经济都陷入困境时,经济“全球化”也走到了十字路口。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一期“世界经济季度谈”上,知名学者探讨了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该如何应对挑战。

  经济全球化,外贸发展是一个重要引擎,这些年引擎动力大大削弱,参会专家们由此判断,全球化处于十字路口,世界经济格局将会发生重大变化,这与中国经济,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中国该如何应对这种外部风云变化?国经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承担起全球公共产品的供给是关键。

  张燕生:“在全球进入到风险可能大于机遇的情况下,也就是说对中国来说,一个方面,首先做好中国自己的问题;第二个,也就是说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积极地承担起全球公共产品的供给,积极地推动深度融入世界的两个轮子:一个是‘一带一路’,一个是全球自贸区战略。”

  具体说来,可以依托的重要平台是“一带一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说,从现在全球形势来看,“一带一路”要更有包容性,真正实现互利共赢。

  赵晋平:“我们需要‘一带一路’更能体现包容性的,由发展中国家在其中能够共享发展成果的一种国际合作的框架。所以,我期望我们借助这样一个平台,从长期的发展的角度如何去通过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本身,真正实现一个全球的包容性的、互利共赢的合作的模式,这本身是对全球化一个新的贡献。”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则说,当前全球都面临产能过剩,中国如果主动调整、去产能,也能带动全球经济发展。他举例说,如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能很好地跟目的地国家产能合作,真正把对方需要的产能输送过去,就能实现双赢。

  曹远征:“如果在‘一带一路’中间,我们产能合作并不是一个粗制滥造的,而是有竞争性的合作。我想举中国水泥的案例,中国小水泥在非洲非常有竞争性的,非洲经济开始好转,大家开始盖房子,盖房子就要水泥,水泥从全世界进口很困难的,就要在当地办水泥厂。中国日产3000吨、5000吨的小水泥是淘汰的,但在那里是最有效益的水泥厂。”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一带一路;全球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华社评论员: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题: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 从倡议到实践,从布点到拓面,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2016-08-18 17:23:00

南方时论:推进“一带一路”的重要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我国“十三五”时期和更长时期的发展,逐步明确了“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3个大的发展战略。其中,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9月和10月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提出的重大倡议和构想。

2016-08-18 15:01:00

【评论】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从倡议到实践,从布点到拓面,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做好舆论宣传,宣传实实在在成果,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加强相关学术研究、理论支撑、话语体系建设,就能进一步凝聚各国共识和力量。切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加强统筹协调。

2016-08-18 15: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