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产业基金助力供给侧改革 可以从哪里入手?

2016-08-18 19: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8月18日消息(记者丁玲娜)在这一轮产业升级的浪潮中,产业基金减负着重要的使命,助力资本转型。产业基金的灵活性,使得它可以为那些需要钱的新兴产业企业,投资“输血”。鼎典资本18日在北京举办了“产业基金与经济转型升级——2016鼎典金融与战略高峰论坛”,知名经济学家郑新立、巴曙松等发言,为产业基金找“风口”。

  产业基金,在国外通常被叫做“风险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它是集合各方力量,筹钱给一些具有成长性但是没有上市的企业,而且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说,在美国,产业基金非常发达,而中国相对滞后。

  郑新立:特别是跟美国相比,我们基金行业的发展,还是非常滞后的。我们去美国考察大的跨国公司,我们问第一大股东是谁,说是某某基金,问第二大、第三大、第四大股东是谁,还是产业基金。

  在郑新立看来,在新一轮产业升级过程中,产业基金有很大空间,用得好,就能“四两拨千斤”。在昨天的论坛上,鼎典资本集团与吉林省投资集团、东北证券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这就是在探索实践产业基金参与企业投融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等。郑新立说,在以下方面,产业基金就可以发挥作用。

  郑新立:比如,吉林有一些新成长的企业,需要银行贷款,但是贷款银行需要追求资产的安全,如果我们基金能够选择有发展前景,将来产业化前景好的公司,为它们向银行贷款提供担保,就会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放眼全国,产业基金在“十三五”期间如何提早布局,找准投资“风口”呢?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从“十三五”规划中,找到了政策透露的指标。

  巴曙松:第一,它告诉我们中国经济发展到新阶段,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变得重要,全员劳动生产率变得重要,第二,要培育创新驱动新动力,经济增长是动力转换的过程,所以要重视互联网普及率,提升科技进步的贡献率,第三个,更加注重可持续增长关注资源环境,我们增加了空气质量、地表水质量(行业),第四,关注民生和社会公平,我们增加了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和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指标,这些是下一步我们产业基金在各个地区投资,寻找好的产业布局,非常重要的参考政策指标。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产业基金;供给侧改革;企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王颖代表建议: 建立中俄科技合作产业基金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颖建议:建立中俄科技合作产业基金,将哈尔滨建设成全国对俄科技合作创新中心。

2016-03-08 17:30:59

深圳燃气牵手产业基金

深圳燃气9月8日晚公告,公司与深圳远致富海燃气产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就充分利用各自业务领域的优势资源、确立市场领先的竞争优势、共同挖掘城市燃气投资并购机会达成合作协议。

2015-09-09 08:48:14

午盘:沪指窄幅震荡跌0.1% 供给侧概念走强

截止午间收盘,沪指报3022.60点,跌0.10%;创业板跌0.38%。

2016-08-10 11: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