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我国出口降幅连续5个月收窄 民营企业是出口主力军

2016-08-17 20: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高敏)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到7月份,全国进出口13.21万亿元,同比下降3%。虽然进出口依然双降,但备受关注的外贸出口累计降幅连续5个月收窄,这其中,民营企业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支撑力量。

  从今年前7个月的外贸运行情况看,我国外贸继续保持回稳向好的态势。尤其是今年3月份以来,我国外贸出口累计降幅已经连续5个月收窄,出口表现好于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印度等世界主要经济体。而从企业主体看,民营企业仍然是出口主力军。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说:

  沈丹阳:前7个月,民营企业出口增长3.6%,正增长,占全国外贸出口的46.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6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出口占比超过外资企业、国有企业,保持我国第一大出口主体地位。

  民营企业出口和一般贸易出口的态势,保持一致。从贸易方式看,1到7月份,一般贸易出口增长0.8%,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5.7%,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则是连续17个月下降。而从民营企业出口来说,正是以一般贸易为主,根植性强,较为稳定。特别是近年来,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等新的商业模式蓬勃兴起,成为出口的重要增长点。

  除此之外,出口市场和产品结构也是民营企业的优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沈丹阳:从出口市场看,民营企业出口的增量主要集中在新兴市场。近年来,新兴市场快速崛起,发达国家遭遇金融危机,市场需求复苏乏力,民营企业趁势而上,大力开拓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从产品结构看,民营企业主要出口产品是通信、家电、汽车、照明器材及日用消费品,与其他行业横向比较看,市场需求增长总体较好,且日用消费品多属于刚需,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小。

  央广短评:培育壮大民营企业,提振外贸内生动力!

  改革开放以来,外资企业、国有企业一度长期领跑我国外贸发展,不过近几年,民营企业得益于经营机制灵活,市场开拓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成长力日益凸显。今年前7个月,民营企业出口增速明显高于整体水平,占比也在提升。

  民营企业正在成为我国出口的重要支撑力量,成为外贸下行中的一抹亮色。这也释放了依靠内生动力扩大出口的积极信号,为下一步外贸结构调整、培育外贸新的增长点提供了很好的抓手。未来一段时间,应当注重通过多种手段培育壮大中小民营企业,鼓励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走向国际市场,真正提振外贸内生动力!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出口;民营企业;外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外媒:韩出口连续19个月衰退 困境原因与中国有关

韩国贸易工业暨能源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出口年减10.2%至410亿美元,系今年4月来最大减幅。韩国对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出口衰退,已有逾1年时间,主要是中国经济正进行改造重整,以及对韩制产品的依赖性降低。

2016-08-12 16:29:00

上半年十省份出口实现正增长 高新技术产业成出口新引擎

我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外贸半年报,陆续出炉。包括广东、山东、山西、浙江、湖北等在内的10个省份,出口实现正增长,这其中,高新技术产业的拉动作用凸显,推动我国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6-08-07 19:57:00

出口活牛遭残忍锤杀 澳暂停部分与越南活牛贸易

据澳洲网报道,一段录制着越南工人用锤子残忍屠杀澳大利亚活牛的视频,令澳大利亚暂停了对3家越南屠宰场的活牛出口。乔伊斯还称,“虽然这段视频证据还没有被证实,但澳大利亚现已采取对越南活牛出口的限制。

2016-06-17 20: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