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专访董明珠:不想做汽车的手机厂商不是一家好的空调企业

2016-07-24 13: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曾卫)据经济之声报道,在格力手机2代上市后没几天,董明珠带着她新的格力手机来到了人民大会堂。由格力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在这里举行。在论坛间隙,她接受了几家媒体的小范围专访,高调宣布,她麾下的格力电器正式进入多元化时代。

  跟参加论坛的大多数嘉宾不一样的是,董明珠的手机随时不离身。甚至在台上做发言时,还当场把手机重重地拍在地上,以证明格力手机2代的抗摔性能。在论坛间隙的专访中,董明珠回答经济之声记者提问时说,格力手机现在已经做到世界最好,销量目标是每天十万台。

  董明珠:我现在可以自豪的说,格力的手机是世界上最好的。

  记者:现在格力的手机已经卖到第二代了,销量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董明珠:如果我简单的冲规模,马上给别人代工,我可以大量的出来,甚至我马上也可以低价,这是一个两败俱伤的事情。我更多地希望这是一个沉淀的过程,我们的目标是希望每天10万台,你说这个目标大不大,但是我今天说了这个目标,是不是今天就能够实现?

  一天十万台,一年大概就是3650万台。这样一个还没有达成的销售目标,正好是小米手机年销量的一半。据雷军公布的数据显示,小米手机去年卖了超过7000万台。而国产手机老大华为,早已实现了手机年销量1亿台的目标。不过,董明珠的野心却未必比手机行业的新对手们要小。这个月初,格力电器宣布将收购珠海银隆的全部股份,珠海银隆的主业是新能源汽车。这意味着,在冰箱、电饭煲和手机之后,董明珠又来到了全新的汽车领域。对于外界看不懂的格力多元化之路,董明珠清楚地表达了她的逻辑。

  董明珠:这里面很多都离不开的,一个就是电机,一个就是我们平常在控制部分的共同需要的技术。所以格力电器从做空调、到手机、到我们的生活电器、到今天我们发展汽车新能源,实际上我们更看重的是新能源这个技术,有了这个技术,可以为未来我们一个家庭,这样一个用电的需求,加上所有电器产品的组合以后,就可以给消费者带来一个质的变化。

  董明珠透露,格力每年都要举办中国制造高峰论坛,就是要为中国制造发出声音。有记者让她对最近频发的抵制外国产品事件作出评价,她说,买不买外国产品,跟爱国没有关系。

  董明珠:作为经济角度来讲,我觉得还是要凭你的技术和质量说话,而不是简单地说不买外国的产品就是爱国。那我们买外国的产品,外国也买我们的产品啊,像我的手机日本人也在用,那你能说人家不爱国吗?我觉得这跟爱国不爱国没有太大关系。

  频繁地跨界多元化制造领域,董明珠治下的格力正努力让自己成为“中国制造”的代名词。正如格力不再只做空调一样,如今的董明珠,似乎也不再只是一名企业家。她先是跟王健林联手亲自代言格力,紧接着又跟刘强东一起拍了电视广告。今年年初,董明珠还开通了个人的自媒体,直接与她的粉丝面对面。有人说,当初的“董小姐”现在已经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网红。即使是面对这样私人化的提问,董明珠也不忘提到格力、友商以及中国制造。

  董明珠:网红对我来说没有概念,当时我做这个广告,主要就是看到一些广告片用明星来带动他的产品销售,但是你的产品如果跟你明星的形象不对等的话,消费者就觉得是上当受骗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我应该有这个责任和担当,我告诉你这个企业是我在负责。我要告诉消费者,你的问题就是我的问题。有的企业说得很好听,比如一晚一度电,没有消费者买回去是一晚一度电的,都是十度电八度电,那你这样的品牌这样的宣传队中国制造是一种伤害,所以我死咬住一晚一度电是欺骗行为。其实我们每一个制造业应该敢于担当敢于去面对,如果我们每一个看到不良行为都敢于喊打,中国的制造一定会崛起。

编辑:张乔

关键词:格力手机;董明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微博网友爆料格力强制合作伙伴购买格力手机

最近,根据某微博用户的爆料,格力手机强制合作伙伴购买。在曝光的图片当中,格力发出一份通知“1200元/台的价格回馈给供方……我司将要求贵司购买10台格力手机。……购买手机的总金额,将会在当月贷款里扣除。”

2015-10-26 17:15:00

网友吐槽格力手机董氏烙印重 称不如叫“董明珠手机”

自从董明珠爆出要生产格力手机消息以来,这款神秘的手机就一直藏在幕后,用董明珠的话来说,格力手机并非上市产品而是只限内部购买。

2015-07-11 18:59:00

格力手机出炉 控制电器功能引发消费者兴趣

6月1日,格力电器举行股东大会,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在会上宣布:“格力手机已经做出来了,我已经在使用。”

2015-06-02 17: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