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P2P平台牵手险企成为潮流 有了保险的P2P就真的保险吗?

2016-07-18 16: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曾卫)P2P行业自诞生开始,就一直缺乏有力的信用保证,为了寻求更可靠的信用背书,最近,越来越多的P2P平台宣称与保险公司展开合作。那么,牵手保险公司之后P2P平台,就真的保险了吗?

  为了提高信用等级,各家P2P平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比如引入国企投资、标榜上市公司背景、拉拢明星站台等等。现在,牵手保险公司又逐渐成为P2P行业的一种潮流,从今年以来,宣布与保险公司合作的P2P平台已经有上百家。小赢理财总裁黄聪介绍说,双方合作的方式主要有4种。

  黄聪:第一种是保险公司为它保借款人的人身安全;第二种是保险公司为房屋抵押类的借款人保财产险;第三种是账户安全险,这也是最多的P2P公司宣称我们跟保险公司合作的类型;最后一种是保本保息,或者叫履约保证保险,目前国内P2P跟保险公司合作这样一种保险的,是非常非常少的P2P公司。

  黄聪提到的履约保证保险,指的是保险公司向投资人承诺,如果借款人不按照合同约定履行还款义务,则由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通俗来说,就是保险公司来为投资人在P2P平台上的投资兜底。据第三方平台网贷天眼统计,目前上百家与保险公司合作的P2P平台中,提供这种保险的平台只有7家。

  然而,拿“保险”作为卖点的P2P平台,则让人数不胜数。在一家平台的网站上,记者看到,“全额本息担保”的字眼被放在了显著位置。不过,当记者以投资人身份致电平台咨询时,客服回答说,这其实只是账户安全保险。

  客服:保险的话,只是针对资金如果说无缘无故丢失的情况下,才会进行承保的,那您购买的项目,这个是由项目的具体保障措施来做保障的。

  记者:就是说它不是一种本息的保障对吗?

  客服:嗯,不是的。

  看来,并不只要跟保险公司进行了合作,投资人的本息收益就能得到保障。对此,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提醒,投资人在看到P2P平台上出现“保险”字眼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

  朱明春:作为投资人一定要甄别中间的一些差异性,如果说平台还不了钱由保险公司兜底的话,这种是有保障的。除此之外其他的,我们还是要甄别一下。一定要看清楚,保险公司到底承保的是哪一块。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实行履约保证保险的项目,保险公司收取的费率一般在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三,而保险公司的其它业务,费率一般是千分之几甚至是万分之几。朱明春说,这样一来,有本息保险的P2P项目,在收益率上就会稍逊一筹。

  朱明春:这些平台跟保险公司签订履约的话,保险公司要收取管理费或者风险费,风险费一般都是从平台当中抽取一部分,投资人抽取一部分。一般情况下,收益率肯定要比没有这个的要低。如果我的风险承受能力是比较低的,我需要保障安全的,但是我对收益期望值比较低的,那么就可以买这一种。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P2P;保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半年P2P恶性问题平台占比超6成:失联、跑路等

上半年P2P恶性问题平台占比超6成:失联、跑路等,银率网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6月新增问题P2P平台共695家,环比2015年同期增长32.4%。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新增的695家问题P2P平台中,平台失联、跑路分别为281家、147家,占比分别为40.4%、21.2%,再加上9家警方介入平台,这三种恶性问题P2P平台合计占比高达62.9%。

2016-07-18 06:09:00

一年仅2%P2P实现银行存管 十部委要求为何难落实?

2016-07-15 17:48:00

淘汰加速 P2P平台上半年少了246家

P2P网贷平台的淘汰赛正在进入加速阶段。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P2P平台数量,已经下降至2349家,今年上半年共减少了246家,数量呈现阶梯下降的走势。业内预测,正常运营平台的数量仍然将进一步下降。

2016-07-03 09: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