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绝不允许搞“狸猫换太子”、滥竽充数

2016-07-09 17: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7月9日消息(记者高敏)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开展一年半,日前在杭州召开的划定工作现场交流会上,各地总结经验,要推动各地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在年底前全面完成。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明确强调:划定工作决不允许搞“狸猫换太子”、滥竽充数。

  在长三角的杭州市,在大西北的宁夏,在东北地区的吉林市,在西南地区的贵阳市,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遍布全国东南西北的106个重点城市,都在推进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的工作。

  日前在杭州召开的划定工作现场交流会,已经是国土资源部和农业部这一年半里联合召开的第四次会议,可见其紧迫性、重要性。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交流会上强调:“必须明确,划定永久基本农田要坚持‘优进劣出’,绝不允许借规划调整完善之机随意改变原有基本农田布局,更不允许擅自把不稳定耕地、劣地、坡地、生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搞‘狸猫换太子’、滥竽充数。”

  要划,就要从严把关保质量。浙江省副省长黄旭明表示:优先把城镇周边和交通沿线易被占用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农业“两区”等优质耕地,优先将土壤清洁的优质土地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并建立永久基本农田质量档案,实行“一地一档”。加强对划定成果的审查把关,制定质检规则200多条,并运用信息化技术核查手段,确保成果质量。

  “划”是前提、“定”是根本。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划够、划优之后,接下来还得“定到地块”。

  韩长赋说,凡是划进来的都要落实到地块、记录到文本、标记到图册。要积极探索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与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相结合的有效办法,将基本农田信息标注到农户的土地承包经营证上。这项工作一定要有突破。

  数据显示,106个重点城市新划永久基本农田560万亩,划定后永久基本农田面积达到1883万亩,平均保护比例由原来的43%提高到61%。而且在重点城市带动下,目前已经有223个地级城市、1775个县级城市核定了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这也证明,划定工作坚持先难后易的有效性,啃下“硬骨头”,有助于各地更好推进。

  但留方寸地,留于子孙耕。划定后的永久基本农田,与森林、河流、湖泊、山体等共同形成了城市生态屏障,成为城市开发的实体边界,把好山好水好田融入城市,融入百姓生活。在这背后,是传统发展理念向绿色发展新理念的转变。如何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任务?国土部部长姜大明提出了“三位一体”,把管控性保护、建设性保护和激励约束性保护统筹起来。

  姜大明说:“要‘管得住’。除法律规定的能源、交通、水利、军事设施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选址无法避让的外,其他任何建设都不得占用,变成带电的‘高压线’。要‘建得好’。加大财政投入,整合涉农资金,吸引社会投资,开展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推行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不断提高永久基本农田质量等级。要‘守得牢’。有条件的地方,要探索建立耕地保护补偿基金,建立和完善耕地保护激励机制。严格考核审计,严肃执法监督,对违法违规占用、破坏永久基本农田的行为要严厉查处、重点问责。”

编辑:李岸

关键词:永久基本农田;姜大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国将加快划定永久基本农田

国土资源部和农业部联合发文部署划定永久基本农田,要求确保数量不减,质量不降。永久基本农田一旦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对于违规用地的违法行为,将严肃查处,重典问责。

2015-01-06 07:00:00

国土资源部、农业部:要加快划定永久基本农田

国土资源部、农业部:要加快划定永久基本农田

2015-01-05 18:59:00

国土部土地整治中心:划定永久基本农田 优化城市发展格局

 今年全国“土地日”的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耕地”。人多地少、耕地资源短缺是我国的土地国情,因此,保护耕地就成为了关系我国十几亿人吃饭的大事。为此,我国提出,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做客中国之声直播间,就耕地保护有关问题为网友一对一地答疑解惑。

2016-06-25 10: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