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企业破产不能光靠地方政府 吴晓灵建议成立破产管理局

2016-06-20 20: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丁玲娜)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企业依法破产的过程中,金融业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破产法研究中心课题组日前联合发布了《加强破产法实施、依法促进市场出清》的报告,经济之声记者丁玲娜采访了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吴晓灵,吴晓灵建议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机构去办。

  作为课题的牵头人之一,吴晓灵发现,僵尸企业如果长期存在,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将无法顺利修复,为突发性的甚至大面积金融危机埋下隐患。因此课题报告指出,要改进金融服务,加快不良资产的市场化处置。

  总的来说,就是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机构来办。吴晓灵建议在巡回法院或者部分省市高院设立破产与金融审判庭,专门处理破产与金融案件。

  吴晓灵:因为金融和破产都是比较复杂的事情,有专业的法庭来做的话效率会更高。建议设立破产管理局,作为司法部代管的国家局或内设局,推动《破产法》有效实施和进一步完善,管理破产方面的行政事务。因为破产制度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光靠地方政府来做,其实不如交给一个国家专门的破产管理局来做。

  具体而言,对有价值的企业和缺乏市场前景的企业,要区别对待,尤其是明显缺乏市场前景的僵尸企业,应直接进入破产程序,加快市场出清。

  在处置不良资产的方法上,吴晓灵说,要探索不良资产证券化,拓宽不良资产处置的资金渠道,这也是课题组深入调研后提出的建议。

  吴晓灵:在处置不良资产的问题上,我认为首先应该是通过专业机构来收购不良资产,在专业机构对不良资产进行重整之后,通过私募发行的方式来把资产进行证券化,将证券卖给合格投资人,不能将它卖给普通的公众,因为不良资产的风险是比较大的,价值评估的难度也是非常大的。

  此外,课题组建议,对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而言,应该通过下设投资机构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运用社会资金对困境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同时归还金融机构贷款,当企业情况转好后,可以通过股权回购、盈利分红、股权转让、企业重组上市等实现获利平稳退出。同时鼓励民间资本和国外投资者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结合自身情况和目标投资不良资产。

  吴晓灵:要吸引金融机构、民间资本和国外投资者等各类投资主体,投资不良资产市场,提高市场活跃度。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破产;企业;金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莫让大学开学日成家长“破产日”

8月中旬,大学新生入学日子将近。有父母的“犒赏心理”,就必然有孩子的“邀功心理”,很多学生觉得自己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必须要求父母奖赏一下自己,便对父母“狮子大开口”。

2015-08-17 10:41:29

国内多家高档酒店经营遇寒冬 五星酒店首现破产

中国旅游饭店协会工作人员介绍,在开展2014年度星级饭店评定工作时,全国范围内共50多家星级酒店主动“降星”,像北京锦江富园酒店就直接放弃了五星级酒店资格。河北省旅游协会副秘书长尹子辉说,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2013年成为了我国星级酒店经营状况的一个分水岭,“目前,整个高档酒店业仍在深度调整中”。

2015-01-26 16:17:00

豪华酒店因八项规定陷入寒冬 五星酒店首现破产

题:从“五星”到“破产” 豪华酒店转身艰难——高档星级酒店发展现状调查 河北省旅游协会副秘书长尹子辉说,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2013年成为了我国星级酒店经营状况的一个分水岭,“目前,整个高档酒店业仍在深度调整中”。

2015-01-26 15: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