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大咖纵论中国宏观经济十年 为经济改革破冰“开药方”

2016-06-18 20: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 丁玲娜)据经济之声报道,经济走势会不会呈现L型?中等收入陷阱能不能顺利跨越?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绕不开这些敏感问题。在18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十周年庆典活动”上,国内宏观经济学家纷纷建言献策,把脉中国经济,并为当前的改革破冰开药方。经济之声记者丁玲娜报道。

  在世界环境的影响下,中国经济增速究竟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发表了他们团队的研究结论,今年下半年难以维持上半年的稳定态势,下行压力加大。

  刘元春:2016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难以持续上半年的稳态,外部经济的波动的呈现内部扭曲的强化,金融风险的不断积累和阶段性释放,结构性改革的全面实施等因素决定了中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将进一步抬头,与此同时,我们政策刺激的效率、房地产泡沫化的管控,决定了经济对冲效应将大幅下降,我们认为底部状态可能会持续一到两年时间。

  这个结论得到了参会经济学家比较一致的认可。因此,为经济发展提供内生动力的结构性改革,就更要加快落实。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伟举例说,供给侧改革与以往需求端的改革不同,更需要地方政府有长远眼光来推动,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

  刘伟:供给侧管理更多的事情是什么呢?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你有没有那种胸怀,而这个胸怀来自于有没有制度保障,尤其是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的作用空间会更大,改善这个地方的教育结构,改善这个地方的资本投入结构等等这都属于供给侧,但是有一条地方政府官员需要有长远的观念,你要真热爱这个地方,你要真为这个地方长远负责。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给改革的着力点列了一张清单。他特别强调说,未来十年如果这些基础性的经济制度改革能够到位的话,中国就一定能够突破中等收入陷井。

  李稻葵:第一件事儿国企改革,得试点,现在光说了很多没有一个案例,弄一个案例,你树一个典型我们就可以跟他学了;第二个投融资企业改革,现在大量的基础建设投资是长期项目,可是我们搞的短期投资,要发行债,要发行长期建设债。第三个企业进入和退出的机制要完善,现在市场企业交了很多的失业保险金,可是真正企业破产拿不到钱,这个机制要市场化,要机制化,而不是靠政府行政的去产能,这个机制要形成。

  而面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劳动用工机制的改革显得更加重要。

  李稻葵:最后一个是劳动用工的机制,这个亟待改革,我们现在一方面是人口老龄化,但是我也特别强调,有效劳动供给还在上升的,很多的年龄虽然是步入老年,但是真正的有效的愿意劳动也有能力劳动的多的很,搞改革,愿意工作的人给他弹性退休,这为什么不能搞试点呢?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思考的视角,结合了全球的发展形势,他认为,人类发展到今天进入了一个非常大的调整时期,这个调整不仅是经济调整,甚至是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的调整,在这样一个大调整过程中,中国获得了历史机遇,重要的是抓住机遇。

  李扬:为了能够用好这个历史机遇我觉得应该强调,一保持战略定力,这是反反复复强调的,要保持定力,而且(经济)还会下滑下去,大家要做好准备。第二要完成五大任务,五大任务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进一步强化供给侧的发展。第三个方面是冷静应对变局,因为变局还会接连不断的发生。最后,我们一定能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两个100年伟大目标。

  正是因为如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直言不讳地说,当前的结构性改革肯定会遇到困难,但是时机不等人,宏观调控部门应该转换思路,提高行动力。

  张军:我觉得中国经济有很多很多的结构问题,这个毫无疑问,长期来讲我们需要推进结构改革,但是大家要知道结构改革是非常非常困难,所以在眼下你怎么样,你不能等结构改革,你也不能等我们把问题都搞清楚了我们才能行动。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大咖纵论;中国宏观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用坦率的态度 解答对中国经济关切

最近,从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到经济决策部门的主管,密集而坦率地解答人们对中国经济的关切。用理性、客观、专业、言之有据的观点进行沟通解答,形成了共识。它展示的不仅仅是信心和预期,而是中国经济的现实。还用周小川的话来表述,就是:“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经济结构和质量正在改善。”

2016-02-29 10: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