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我国油气资源丰富 将逐步扩大试点向社会资本开放上游领域

2016-06-13 22: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记者高敏)我国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上游领域改革,已经推进了快一年的时间。未来如何向社会资本开放?我国的油气资源总量和投资潜力有多大?国土资源部今天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了2015年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结果,并就相关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新疆石油天然气6大勘查区块招标,引进社会资本之后,外界一直很关注第二批什么时候会亮相?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王昆说,这件事已经提上日程,油气资源改革才刚刚起步,未来要推动上中下游整个链条的全面改革。

  王昆:过去的上游几大油公司才有资质,现在逐步地要把上游领域向市场放开,更多的引入社会资本进来,使过去不够充分的竞争,形成比较良性竞争的一个局面,从而推进我们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现在,我们在新疆搞试点,准备花3年时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评估以后再向全国推开。

  油气资源逐步开放是一个方面,投资的潜力有多大,也非常关键。从最新发布的2015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来看,我国天然气资源量为90.3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50.1万亿立方米,与上一次也就是2007年评价结果相比,分别增加158%和127%,尤其在四川盆地、近海海域各盆地表现突出。石油资源也有一定程度的增长。然而,一个现实的问题是:油气勘探开发的难度正在逐步增大。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王昆:首先,随着高品质资源逐步开采消耗,剩余的常规油气品质整体降低,80%是低品质、高风险类型。第二,随着发展的不断深入,勘探开发对象复杂化,隐蔽性增强,发现难度加大,施工难度增加,对技术装备水平的要求和勘探开发成本不断提高,同时,生态文明建设也对油气勘探开发提出更高要求。第三,非常规油气资源具有现实可开发价值的比例不高。

  一方面开采不易、成本高,另一方面则是国际油价下行。为什么不选择更多的进口呢?在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看来,事情并不是这么简单。

  韩晓平:第一,我们中国的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完全可以靠自身的资源来维持我们能源结构的转型,尤其是天然气,我们就可以少烧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减少雾霾。但是,我们的资源禀赋条件并不好,必须要有更多创新、改革,让更多企业进入,通过创新改革,把成本降下来。第三,也让老百姓要知道,我们的资源安全问题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依赖国外的资源,今天你看价格很低,但说不定明天价格就突然上涨,或者供应可能会中断。到那时候,你的汽车可能没办法开,你的家里没办法做饭。所以,我们还是要立足于自己的资源,从根本上来说一定要开放市场。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油气资源;试点;资本;上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油气行业领衔混改

近日,油电气混合所有制改革频繁被高层提及,而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作为改革实施主体,近年来已在不同业务环节启动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尝试。

2015-09-23 08:51:00

油气产业链改革发令

以油气产业链为主线,对包括矿权出让在内的油气各主要环节进行全方位市场化改革 2015年7月7日,国土资源部在门户网站发布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招标公告,标志着以新疆为试点的油气资源上游领域改革正式拉开序幕。

2015-09-22 08:23:00

油气改革方案渐行渐近 两大油企表态要全面深化改革

业内人士预计,油气改革初步方案7月份或出台,但期望不要过高,市场化不是一蹴而就的,后面需要落实的细则还很多  分析师表示,原油使用权的进一步放开,有利于打断目前上游板块为国有企业垄断的局面,也意味着油气改革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2015-06-30 08:10:5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