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母婴消费催生万亿级市场 新生代辣妈最爱买啥?

2016-05-25 08: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佟亚涛)随着85后、90后辣妈成为“生育主力军”,他们也成为母婴消费的主力军,推动着母婴消费市场的增长。

  母婴市场超过2万亿

  在中国新生代母婴消费发展论坛上,苏宁云商COO侯恩龙说,我国母婴市场已经超过2万亿。

  “从研究机构情况来看,2015年整个中国母婴市场超过了2万亿,这比我们家电市场整整大了一倍。随着中国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可以大胆地预测,到2018年,这个母婴市场整体市场有望突破3万亿,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蛋糕。”侯恩龙说。

  母婴每月检索量超1亿次

  那么,是什么人在推动母婴市场的增长?百度大客户部总监杨硕用大数据告诉我们,85后、90后的新生代辣妈成为母婴消费的主力军。他们平均每个月通过百度搜索引擎,检索母婴相关关键词超过1亿次。

  那么,辣妈们通过搜索引擎主要关注哪些?数据显示,奶粉是他们最关心的话题,占所有搜索量的27%,关于婴儿服、童装、营养品等紧随其后。而在地区分布上,辽宁、福建、广东、河南、山东等地的用户检索量排名靠前。尤其在河南商丘、山东临沂等三四级市场,用户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所以对于各大电商来说,渠道下沉、完善三到六级市场的布局,是未来的选择。

  以苏宁红孩子公司为例,公司总经理潘敏介绍,未来红孩子将积极布局三到六线市场。“大家看到传统的苏宁电器更多铺设在一到三线市场,我们会通过苏宁易购直营店,把我们网络覆盖更低更深层级市场,在三到六线市场今年到明年有更多的增量。”

  除了消费品外,育儿、护理等服务也是市场未来的发力点。红孩子计划打造3.0母婴生态圈,今年规划210万母婴人群的互动,希望和各行各业一起帮助母婴消费群体达到健康养育环境。

  挑剔却忠诚的消费者倒逼企业勤修内功

  那么,相比之前,新生代母婴消费有哪些特点呢?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发言人武高汉总结说:“第一个变化,消费者兜里的钱越来越钱,进入到发展消费和享受消费阶段;第二个变化,消费者购买之前越来越聪明,再想运用传统的广告宣传方式挣钱越来越不容易了。第三个变化,消费者购买之后,越来越挑剔。第四,消费者选择商品标准越来越多。这些都是母婴消费的新变化、新需求。”

  在论坛现场,一些年轻的妈妈们也在讨论着育儿经:不仅要考虑宝宝的衣食住行,还要考虑宝宝的成长教育。在消费品选择上,买推车不仅要遮阳挡风,还要有时尚感;买奶瓶既要考虑材质,又要考虑宝宝的生长周期……

  不过,尽管挑剔,消费者一旦购买后就对品牌拥有极高的忠诚度。这就倒逼母婴企业勤修内功,提升产品品质,从而提高消费者的黏性。

  业内人士认为,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也推进市场不断细分,形成了一条长尾、宽辐射的产业链。浙江森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邵飞春介绍,森马旗下的巴拉巴拉品牌在童装领域位居首位,但是也仅占4%的市场份额。正是这样细分的市场,要求母婴企业找准自己的定位,真正从消费者需求出发,从“细”中做出品牌。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母婴消费;辣妈;消费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辣妈返校上演校服诱惑 颜值不减当年

这些已为人母的时尚女性来自各行各业,年龄为70后、80后、90后,三代人同穿校服,重返校园,共同回忆曾经学生时代的点点滴滴。

2016-01-27 18:45:00

辣妈闺蜜举办怀旧派对 集体穿民国少女装成“蓝妹妹”

2016年01月10日,山东省济南市,70名济南辣妈和闺蜜女友在一酒吧举行印象民国怀旧派对,女生全部身穿蓝色民国少女装和齐膝黑裙,长发女生梳着两个麻花辫,唱起旧时的上海老歌,体验民国风情,也是对曾经的年代、文化进行缅怀追忆。派对的参与者年龄普遍在20岁-35岁之间,其中一部分是85后辣妈。

2016-01-13 00:56:00

辣妈昆凌22岁了!来看看真正小公举的那些美照

辣妈昆凌22岁了!来看看真正小公举的那些美照。

2015-08-13 07: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