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建筑工程五方主体应对工程质量终身负责

2016-05-05 23: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记者 高敏)“展望十三五”系列报告会今天在北京举行第十四场。这场报告会持续了两个小时,针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以及开创城市现代化建设,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表示,要准确把握“十三五”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和矛盾,在总结37年城市发展主要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九大重点工作。

  陈政高提出,城市工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比如在城市设计上就要有所为,虽然我国在这方面有一些尝试,成功打造了北京中轴线、上海世博园、厦门环岛路等,但多数城市在城市设计方面还是空白。

  陈政高:目前,我国还没有形成相对成熟的城市设计制度,我们大学本科没有这个专业,研究生有一点,社会上没有这支队伍,找不到人干这个活。现实要求我们必须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工作,通过城市设计,从整体平面和立体空间上统筹城市建筑布局。我们将抓紧制定成为设计管理法规,完善相关技术导则,支持高等学校开设城市设计相关专业,建立和培育城市设计队伍。

  针对水资源不足的难题,陈政高认为要推进中水回用,将力争到2020年,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实现污水的全收集、全处理,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而陈政高提到的突破点,跟每个人息息相关。

  陈政高:我讲的是个小事,实际上是个大事。家庭用水的30%是用来冲洗厕所的。经过长途输送和一道道进行处理的自来水,就这样用掉了,不仅非常可惜,也不应该。发达国家的办法,就是将生活污水就地处理,一家三个管,上、下、中水管,我们现在就两个管,没有中水。这就需要推进污水处理厂小型化、分散化、社区化,推进中水管进入家庭。

  在城市工作中,建筑工程质量事关人民财产安全。陈政高坦言,目前建筑市场存在混乱、质量低下的问题,建筑物垮塌时有发生,木材成堆,社会垢病很多。接下来提升工程质量,要建立质量责任终身制度。

  陈政高:现在有一个要求,就是住宅50年寿命,工建70年,我说谁定的?找不着人现在,不知道谁定的。落实五方主体责任,提高工程质量,关键是落实责任。为此将建立质量责任终身制度,勘察、设计、施工、建设、监理五个方面的主体项目负责人,应当对工程质量终身负责。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住建部;工程质量;负责;终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住建部:遏制新增违法建设 建立质量责任终身制度

今天举行的“展望十三五”系列报告会上,住建部部长陈政高介绍了“十三五”时期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相关情况。陈政高表示,要用五年时间,全面清查建成区的违法建筑,遏制新增违法建设。此外,要建立质量责任终身制。

2016-05-05 19:18:00

住建部:坚决查处一房多卖骗购房款虚假销售等行为

今天上午,在银监会召开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包括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工信部、商务部、住建部等14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加。建立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在内的企业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强化日常监管和联合执法,对企业违法刘规行为实行联合惩戒。

2016-04-28 11:03:18

第二批海绵城市申报条件加码 住建部将每月监控项目进程

按照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我国20%的城市建成区要能够就地消纳和利用八成的降雨。目前,第二批“海绵城市”申报条件加码,住建部将每月监控项目进程。

2016-04-10 18: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