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行业专家揭秘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消费金融模式

2016-04-25 18: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王京源)据经济之声报道,随着国家积极推进对互联网消费金融的政府扶持,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平台纷纷转型消费金融领域,普惠金融掀起了一股新的风潮,甚至成为了许多家庭管理资产的手段之一,财富管理不再为高净值人群所专有。

  日前,由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主办的《蓝鲸财经记者训练营》邀请平安普惠副总裁倪荣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等嘉宾,就互联网金融平台和消费金融转型升级进行剖析。

  伴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各平台对资源的争夺已不仅仅满足于流量、用户等资金端,对平台核心竞争力——优质资产的需求,正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关注的热点。

  在此需求推动下,互金平台开始着手转型,多种方式扩大资产端来源,消费金融成为互金平台争夺的资产圣地。

  此外,国家宏观政策也深深地影响着互金行业的发展。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教授表示,消费金融与供给侧改革密不可分:

  “供给侧改革这个话题最近一直很热,而供给侧改革无非包括两方面,第一方面,要提供好的商品、要提供好的服务。不能怪老百姓去日本买日货,因为我们没有生产出足够好的东西。第二方面,要有钱去购买商品和服务。这时候就需要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而消费金融服务在这里是核心。”

  对此,平安普惠副总裁倪荣庆进一步阐释:“比如年轻人买房,可通过房贷的形式解决他的消费需求,这也正是现在最典型的一种情况。再有就是针对买房后的装修需求,除了银行以外,还有很多平台和各种各样的提供商提供装修贷款。甚至拍婚纱照或购买一些结婚制品的时候一旦发现现金有所短缺,就可以通过手机可以实现贷款,贷款金额可以从几千到几万乃至几十万元。”

  对于消费金融的未来发展趋势,倪荣庆认为,美国是一个典型的消费社会,低储蓄,高负债,而中国正好相反。如果将房贷这部分去掉,中国在消费市场中的GDP占比仍然较低,但这也正预示了增长潜力巨大。

编辑:李岸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益盟马轶群:证券软件应向服务延伸 投顾和教育是两大蓝海

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上,益盟股份执行副总裁马轶群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证券软件延伸出的证券服务市场是一片巨大的“蓝海”,其中证券投资顾问和证券投资教育前景最为广阔。

2016-04-23 16:48:00

上上签万敏:第三方电子签名使P2P平台难做“裁判员”

在近日召开的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上,上上签创始人兼CEO万敏向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第三方电子签名作为一种具备法律效力的网络签约工具,可以使P2P平台告别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角色冲突,使电子签约更加安全靠谱。

2016-04-23 10:37:00

招商贷CEO金宏伟:数据共享是实现普惠金融的关键

招商贷CEO金宏伟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的专访时指出,监管能真正促使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尤其是对于一些本来就优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将会进入到一个能够茁壮成长的阶段。

2016-04-22 16: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