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绿色金融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集团军”发力

2016-02-03 07: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正在开启的绿色金融债发行大幕中,浦发、兴业银行成为首吃螃蟹者。昨天(2日),兴业银行发布了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据统计,截至2015年年末,兴业已为超过6000多家节能环保企业和项目提供绿色融资超过8000亿元。

  作为国内绿色金融的先行者,兴业银行是绿色债券市场启动以来,首批申请并拿到批文的银行之一。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总经理方智勇介绍:第一期绿色金融债首期发行规模100亿元,吸引了包括国有大行、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广泛投资机构的追捧。

  方智勇:2016年1月28日,仅用一天完成簿记建档,29日完成全部缴款,成功发行首期绿色金融债券,期限3年,票面利率2.95%,创下了同评级同期限商业银行金融债券的发行价格新低。

  绿色金融债券最本质的特点,是将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绿色产业。2015年金风科技在境外成功发行3亿美元绿色债券,成为中资企业的首单绿色债券;2015年10月农业银行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行了首单绿色债券,开启了中资金融机构在境外发行绿色债券的先河。

  而浦发、兴业绿色金融债券的发行,是国内绿色金融债券从制度框架到产品发行的正式落地。方智勇说,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所界定的绿色产业项目,还对项目投入后,节能减排指标改善有明确要求。

  方智勇:我们对节约标煤、二氧化碳减排类项目还要求至少减排10%以上,对其他主要污染物减排类项目,排放指标要求至少达到行业先进值以上。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随着国内绿色金融体系顶层设计的明晰,未来几年将迎来绿色金融发展的黄金期。而绿色金融债目前刚起步,还要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

  马骏:比如说,未来我们要进一步推动从税收、从贴息、从担保等角度为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提供更多激励和降低融资成本的方法。

  马骏表示,过去绿色金融主要集中在绿色信贷,以后要用多种金融工具和手段,比如绿色债券,绿色股票市场,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等来推动绿色投资。

  据了解,兴业银行正发挥其集团化、多牌照经营优势,打造集团化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包括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等在内的产品和服务。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兴业银行;绿色金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年三农任务清单]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

2015年12月28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2016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要加大财税、金融、国企、社保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其中强调,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促进解决“三农”、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

2016-01-10 09:46:00

央行:对京津冀重点领域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会议指出,金融系统要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规划和分步工作重点,创新金融支持方式,拓宽长期建设资金供给渠道,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和科技金融,加快金融业对外开放。

2015-12-14 07:21:00

绿色金融纳入央行十三五规划 朱宁:希望金融机构做更多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昨天在绿色金融改革与促进绿色转型课题启动会上透露,央行正在牵头起草金融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计划把绿色金融作为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

2015-02-13 20: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