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换电站9月首现京城 纯电出租开启便捷模式

2015-07-06 10: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闫文慧)北汽新能源公司昨天(5日)透露,首批换电出租将于8月投产,9月底开始投放市场。届时司机师傅只需要花费3分钟即可完成自动换电。换电模式能否成为电动车便捷充电的发展方向?

  40多块钱的充电费用能跑200公里,对于驾驶纯电动车的出租司机侯师傅来说,非常划算。但是一想到充电,就开始郁闷了。

  出租司机:马连道这边就有个充电桩,因为北京市可能就这一家吧。哎呦,哪有啊,可能别地儿都没有!不都鼓励自己到物业,然后自己装一个桩,然后回家充去,不都这样吗!

  和侯师傅一样,电动车司机都希望能有更方便的充电方式。为解决充电问题,北京市已经出台政策针对出租充换电站公共服务领域,给予30%的补贴。北汽新能源将于9月向市场交付首批500辆换电式出租车。

  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总经理张勇:

  张勇:今年初步投入500台。充换电站选择了四个地方,城区有两个。车辆的准备也基本到位,八月底就能投产。电池的运营商也正在谈,大概在九月底10月初的时候就能投放。

  而作为此次项目合作方的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表示,目前准备投放的充换电站是位于北三环的双榆树和南二环东经路两个废弃加油站,目前项目已经启动,北京石油新能源管理处项目主管张磊:

  张磊:初步时间表是在9月底建成,建成后每个站能够提供的服务是每天在200-400换电车次。

  据透露,换电站可能会采用ETC智能刷卡系统,整个换电过程在3分钟内自动完成。而且后期换电站的建设会随着换电出租车的投放数而及时跟进。

  便捷换电,成本是否划算?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总经理张勇给司机算了一笔账:

  张勇:他运营的时间比充电车每天要增加一个小时,甚至是两个小时,这样的话他的收入是提高的。他采购成本降低,收入水平提高,他就弥补换电服务费提高的问题。相对来说比充电车是持平,甚至是降低的。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中心副主任刘永东认为,换电成本关键在于电池,但是作为一种新的尝试,可以有效解决充电便捷性问题,未来可能会成为一个方向。

  刘永东:这是一种有为的探索,倒不见得大家以后都往这个方式来做。但是应该是比较好的方式之一。

编辑:李岸

关键词:换电站;纯电出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宁夏首座电动汽车换电站今天建成投运

2012-04-17 17: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