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7日消息,10月,宏观层面保供稳价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的力度加大,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在此背景下,物流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推进,物流服务供给良好,景气指数处于较高景气区间,物流企业经营延续向好态势。

三季度以来,物流企业发展虽然受到局部地区疫情汛情叠加等因素影响,物流企业经营仍延续恢复态势。重点调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重点物流企业物流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29.9%,利润增长38.0%。收入利润率4.6%,比1-8月提高0.4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物流企业经营状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超五成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9月份,超过五成物流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占53.0%,其中,有40%物流企业利润实现两位数及以上增长。企业亏损面为29.2%,同比缩小3个百分点。

二是大型物流企业引领作用显著。1-9月份,大型物流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8%,收入利润率4.7%,增速及盈利水高于全部调查企业平均水平9.8和0.1个百分点。

三是资金使用效率有所提升。9月末,重点物流企业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同比减少3.2天,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物流企业资金周转效率有所改善。

但物流发展仍面临较多困难和不确定性,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推升企业经营成本上涨,中小微企业稳定恢复尚不牢固,部分区域、部分领域的供应链、产业链堵点尚存。1-9月份,物流企业每百元物流收入中的成本由1-8月的下降0.7%转为增长2.9%。尤其是小微物流企业盈利空间不断受到挤压(小微企业收入利润率低于调查企业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

综合来看,1-10月物流运行总体延续较快恢复态势,物流供需总体改善,服务价格稳中有升。在此背景下,物流企业业务量保持较快增长,恢复基础得到巩固。利润保持良好增势,效益状况不断向好。盈利水平、资产负债率及资金周转状况同比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