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23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备受市场关注的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迎来新进展。

  22日晚间,据深交所披露,创业板试点注册制首批受理企业正式出炉,共涉及企业33家。其中IPO申请32家,再融资申请1家。

  行业覆盖多元

  金龙鱼母公司益海嘉里拟IPO金额达138.7亿

  根据创业板注册制的工作安排,在615日至29日的10个工作日里,深交所仅接收在审企业提交的相关申请;630日起,深交所开始接收新申报企业提交的相关申请。

  因此,目前披露的32IPO申请受理企业,均是此前拟在创业板上市的IPO排队企业。


  (截图来自深交所网站)

  据记者梳理,从拟募资金额来看,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138.7亿元居于榜首。此外,北京锋尚世纪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莞怡合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3家公司募资额超10亿元,分别为13.12亿元、12.42亿元、11.46亿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32家企业覆盖的领域较为多元,包含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汽车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医药制造业,纺织业等。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这两个行业申报企业家数最多,分别为4家和3家。

  从从注册地来看,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浙江和上海,分别有7家、6家、5家和3家,注册地在广东的企业约占首批企业的五分之一。

  实行“阳光审核”

  着重检查申请文件的齐备性

  612日,证监会发布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式落地。次日,深交所官网正式上线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

  622日晚间,深交所公布首批受理企业,这距离创业板发行上市信息公开网站上线仅仅过去了10天时间。

  “首批企业正式受理,标志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实践操作迈出重要一步。”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业务规则正式落地后,深交所对在审企业申请文件进行核对并作出是否受理决定时,将着重检查申请文件的齐备性。“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应严格对照相关规则要求,做好招股说明书等申请文件的制作,以提高申报工作效率。”

  根据深交所的注册制改革方案,一家企业要想登陆创业板,未来需要依次经历受理、审核、上市委会议、报送证监会、证监会注册,以及发行上市这六大环节。

  在企业的申请获得受理后,所有申请文件以及对深交所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内容,都会在创业板的审核信息网站上进行公示,做到审核全过程的公开、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