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 宓迪)央广网财经记者获悉,5月12日,瑞幸咖啡宣布董事会和管理层改组,已于5月11日开始生效。

  此外记者了解到,瑞幸咖啡还发布内部信,称将通过尽快重组公司组织架构等方式,让公司度过危机,重回正常轨道。

  新管理层背景更多元

  瑞幸咖啡表示,自公司于2020年4月2日发布有关造假事件的公告以来,公司董事会特别委员会监督主导的独立调查发现了关于财务造假的更多证据。

  据悉,董事会在评估该等信息之后,已终止钱治亚和刘剑的CEO和COO的职位。董事会要求钱治亚和刘剑从董事会辞职并已收到辞呈。另外,自从内部调查开始以来,瑞幸咖啡已经停止了6名其他参与造假或对伪造交易知情的员工职务。

  此外,瑞幸咖啡董事会已任命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郭瑾一为代理CEO,同时宣布任命曹文宝和吴刚为董事会成员。

  从公开资料来看,新管理层背景更加多元、具有资深的管理经验。业内人士判断,这将有助于瑞幸咖啡重塑公司价值文化,进一步聚焦业务发展。

  资料显示,曹文宝自2018年6月起担任瑞幸咖啡高级副总裁,负责门店运营和客户服务。在加入瑞幸咖啡之前,曹文宝在麦当劳中国拥有23年的经验,担任过包括麦当劳中国副总裁和北方大区经理等不同职务。

  此外,吴刚自2019年3月起担任瑞幸咖啡副总裁,负责公司的战略合作,并从2020年4月起负责公司的供应链管理。在加入公司之前,吴刚拥26年的航空业经验,在中国联航、东方航空和中国国航担任不同管理职位。

  尽快重组公司组织架构

  记者还获悉,在重塑管理层的同时,瑞幸咖啡还发布内部信,解读公司最新动态、提振内部信心。

 

  (图为瑞幸咖啡内部信)

  内部信称,自曝造假事件以来,瑞幸咖啡陷入到前所未有的危机,并身处舆论漩涡中,品牌形象和声誉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也给各位伙伴及家人带来严重的困扰。

  “危机事件发生1个月以来,全体伙伴顶住了巨大压力,全力以赴服务客户,门店保持正常运行、供应链稳定运转、产品持续创新,都离不开全体伙伴的坚韧付出与同舟共济的担当。”内部信称。

  瑞幸咖啡在信中表示,新一届管理层会在董事会领导下,尽快重组公司组织架构、重塑公司价值文化,强化内控确保合法合规,尽一切努力保持经营稳定,要经过全体瑞幸人的努力,让公司度过危机,重回正常轨道。

  (图为北京丰台一家瑞幸咖啡门店 央广网记者宓迪 摄)

  瑞幸自曝造假事件发生,门店运营情况也是市场焦点之一。5月13日中午,央广网记者在丰台一家瑞幸咖啡门店看到,该店已经开始对外营业。“前面还有两单。”一位在场店员告诉记者。正值疫情期间,记者在该门店看到,门店在入口处配备了消毒液,期间也有外卖小哥进店拿取外卖单。

  瑞幸咖啡官网显示,瑞幸咖啡公司总部位于厦门,截至2019年底,直营门店数达到4507家。2019年5月17日,瑞幸咖啡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