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 梁爽)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保障物资更是至关重要。记者18日从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获悉,中央企业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生产都是从零起步。在医用物资紧缺情况下,国资委紧急组织中央企业快速改造生产线,迅速转产扩产,以战时状态全力推进医疗物资生产。

  有中央企业从生产军需产品到转产医用防护服。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任洪斌介绍,在这次疫情发生之前,中央企业在医用防护服和医用口罩上基本没有布局。比如,新兴际华所属的际华股份以前主要是从事军队军装、被服等军需产品的供应,在得到生产防护服的指令以后,迅速转产、购置设备、培训员工,以战时状态投入到防护服的生产当中。

  2月5日产量只能做到7850套,到2月16日,已经形成每天4.5万套的供应能力。任洪斌表示,他们的产量现在是全国医用防护服总产量的1/3以上

  另外,国机集团苏美达公司也已经开始生产防护服。任洪斌称,国机集团所属的恒天嘉华是从事无纺布生产的企业,转产医用口罩,到2月13日已经陆续开通了11条平面口罩生产线,现在已经形成了每天生产110万只口罩的产能。

  此外,央企还发挥了产业链优势,与民营企业共同推动产能提升。

  前几天,中国石化在网上发布“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的消息,中国石化了解到口罩的紧缺,而企业恰恰生产口罩和防护服的基本原料聚丙烯,中国石化就利用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关系,寻找那些具有生产口罩能力的下游企业,合作筹建了11条医用口罩生产线,由中国石化提供原材料。

  “通过这种合作方式,到2月16日,他们的医用口罩日产量已经达到了62万只。”任洪斌表示,目前,产量每天也在增加。

  在提升国内产能的同时,国资委也组织中央企业全力开展医疗物资海外采购任洪斌指出,26户中央企业发挥了海外分支机构众多的优势,已向湖北地区捐赠海外采购的医用口罩174.4万只,医用防护服6.18万套,医用护目镜2.7万副,医用手套34.8万双。

  但也要看到,疫情发生以来,防护服、口罩需求剧增,生产防护服和口罩的机器也是一机难求为了增加产能、扩大产量,国资委组织中央企业攻关生产口罩机,生产目前加工防护服所急需的压条机。

  任洪斌介绍,国机集团通用技术集团、航空工业集团、中船集团、兵器工业集团火速开展研制生产

  其中,国机集团平面口罩生产设备预计2月底前可以实现量产目前首批几台样机已经研制成功。同时,这些企业医用N95口罩机和压条机的研发生产准备工作也已经开始,并将尽快投入制造,来解决目前口罩机、压条机生产瓶颈问题。

  中央企业转产扩产保障医用物资同时,一些涉药中央企业正在按照有关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新冠肺炎有效药物的科研攻关工作,也取得了一些进展。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世堂介绍,国药集团已经成功率先研制出核酸分子检测试剂盒,并迅速提供国家疾控中心、湖北省疾控中心和各省市疾控中心用于一线检测。目前已累计生产100万人份,在病患筛查、病毒检测分离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另外,在深入研究严格论证的基础上,国药集团所属中国生物提出用新冠康复者的血浆治疗危重病人的建议,目前已经成功用于10名危重病人的治疗。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效果良好。

  赵世堂透露,疫苗研发在武汉、北京等地紧锣密鼓的推进。目前灭活疫苗的研发正在进行病毒培养,重组基因工程疫苗研发已完成基因序列的合成,其他相关工作也在抓紧推进过程中。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医药目前正在抓紧恢复磷酸氯喹的生产,目前在加大马力,保障市场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