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3日消息(记者马文静)12日,2020年首场银行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山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俊寿在会上介绍,2019年,山东共处置不良贷款2801.71亿元,年末不良贷款率2.88%,较年初下降0.46个百分点,为2014年以来首次较年初下降。

  据初步统计,2019年末山东省各项贷款余额86497.68亿元,同比增长10.95%,高于三季度末山东GDP增速5.55个百分点。11月末,山东银保监局辖区内贷款资产比64.59%,较年初提高2.04个百分点,遏制资金脱实向虚取得初步成效。

  与此同时,山东银保监局保持整治乱象的高压态势,集中力量查处涉企服务收费、房地产融资、车险“报行不一”、人身险销售误导等突出问题,2019年共计罚没金额7993.4万元,其中,处罚银行保险机构178家次,罚款7689.9万元;处罚责任人141人次,罚款303.5万元。

  近年来,山东省部分区域和部分行业风险持续暴露,多家大型民营企业出现的债务违约现象受到市场关注。对此,王俊寿在发布会上回应称:“总体来看,民企债务违约引发的风险是局部的、个案的、完全可控的,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一些企业风险暴露属于正常现象。有风险不可怕,有风险没有发现才是最大的风险。”

  他表示,去年,山东省银保监局通过监管预警系统、省市两级的债委会以及联合授信机制,对可能存在的客户风险或区域性风险进行早预警、早应对。对于已经出现风险的企业,按照“该不该救”“能不能救”“如何去救”风险“三问”原则精准施策,进行“三步走”。

  具体而言,对于出问题的企业,首先检查其经营、生产、产品是否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等要求。其次,对于过度多元、无序扩张的企业,要求其“刀刃向内”进行“自我瘦身”,突出主业、剥离辅业,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减少由于多元化经营造成的资金链紧张等问题。最后,在立足企业自救的基础上,山东银保监局通过债委会和联合授信机制,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一企一策、分类施策。

  “其中我们也要求银行机构,一方面不能无故的抽贷、断贷、压贷或者采取单方行动,同时对于企业无理的、过度的、不符合企业正常生产需要的信贷需求和不符合产业发展的信贷需求,也要‘用脚投票’。”王俊寿表示,对于发生债务违约的民营企业,山东银行业未发生无故抽贷、压贷等行为。

  据悉,目前,山东共组建债委会1103家,省级债委会11家,通过债委会帮扶企业513家、弱化风险金额2510亿元,大额授信风险企业减少43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