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美国给中国贴“操纵汇率”标签不符合事实 IMF不支持

2019-08-14 17:30:00来源:央广网

  

  8月14日,中国社科院举办“重塑国际经济金融新格局”研讨会。(央广网记者 马文静 摄)

  央广网北京814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近日,美国财政部罔顾事实,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引发国际社会广泛质疑。

  “汇率成了美国对付他国的武器。这些武器以装扮为公理的精致理论包裹着,但外衣剥去之后,里面是赤裸裸的利益。”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等专家在中国社科院举办的“重塑国际经济金融新格局”研讨会上表示,美国给中国贴“汇率操纵”的标签毫无根据、颠倒黑白,汇率已然成为美国实现霸权主义的关键武器。

  美国给中国贴“操纵汇率”标签  IMF不支持

  “美国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不符合事实,也不符合美国自己制定的评判标准。”李扬指出。

  按照美国《2015年贸易便捷与贸易促进法》规定,认定“汇率操纵国”需满足三个评判标准:一是特定经济体对美国贸易盈余超过一年200亿美元;二是该经济体经常项目盈余占GDP比重至少3%;三是该经济体持续单边干预汇率,通过汇率干预买入的外汇超过GDP2%

  20195月,美国财政部对“汇率操纵”的认定标准进一步收紧,包括经常性项目盈余占GDP的比例由至少3%降至至少2%;持续单边干预汇率市场的时间从12个月中的至少8个月缩短为12个月中的至少6个月等。

  “即便标准收紧了,而且极有针对性,中国还是不在汇率操纵国的范围内。”李扬指出,中国除对美国的双边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这一条以外,其他标准均不符合。

  事实上,真正对各国汇率有评估和监督职责并非美国,而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IMF发布中国年度第四条款磋商报告,重申2018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下降,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基本相符,中国人民银行几乎没有进行外汇干预。“这有力反驳了美国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指责。”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管涛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丁志杰指出,美国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是别有用心,主要目的有三:一是要占据道德制高点,企图嫁祸于中国,使中国处于不利的环境;二是把美国的自身问题归结于中国,以国际矛盾转移注意力,企图在大选中大打中国牌;三是作为一种极限施压手段,迫使中国在中美经贸谈判中让步和就范,以捞取更大、更多的好处。

  人民币贬值是市场自发行为 与“操纵”无关

  自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以来,中国央行“不干预汇率贬值”便成为美国指责中国“操纵汇率”的借口。专家指出,美国对央行“故意使人民币贬值以获取国际贸易优势”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指出,这次人民币贬值是市场自发的行为,汇率自动的调整并不是中国故意采取措施让人民币贬值,更不是为了在国际贸易中获得优势。

  “人民币‘破7’和贬值背后的重要因素是中美经贸摩擦的走向,‘破7’并不是由于中国政府操纵汇率,而是市场对中美经贸摩擦的应急反应。”丁志杰表示。

  从中美经贸摩擦以来的汇率走势不难看出,无论是去年6月还是今年5月,美国单方面宣布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消息一出,本来相对稳定的人民币汇率便出现了波动和贬值。

  近日,中美经贸摩擦走向对汇率的影响再次显现。813晚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美国政府将推迟原定于91日开始对部分中国产品征收10%的关税。消息一出,814日凌晨,离岸人民币汇率最高升至6.9949,涨幅超1000点。8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312,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4个基点,结束九连贬。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日前撰文称,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人民币汇率尽管会受到贸易摩擦等外部冲击,但不会无序贬值,外汇市场在经历短暂震荡后终将回归基本面。

  “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胡志浩表示,中美两国在短期内不会完全脱钩,中国不会脱离于世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在总体把控好资本项目管理的基础上,中国可以进一步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尽快培育好市场主体,将挑战转化为深化外汇体制改革的机遇。

编辑: 王晓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专家:美国给中国贴“操纵汇率”标签不符合事实 IMF不支持

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等专家在中国社科院举办的“重塑国际经济金融新格局”研讨会上表示,美国给中国贴“汇率操纵”的标签毫无根据、颠倒黑白,汇率已然成为美国实现霸权主义的关键武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