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减税红利释放 多家保险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大涨

2019-07-31 06: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近日,多家上市保险公司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业绩增幅超市场预期。
  其中,中国人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增加约115%到135%,中国太保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约96%,新华保险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约80%,中国人保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40%-60%。
  对于业绩飘红的原因,上市保险公司均提到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5月29日下发的《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受益于该政策,四大上市保险公司所得税费用相应减少,净利润大增。
  四大上市险企净利润大增 中国人寿净利润翻倍
  已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的四家上市保险公司中,中国人寿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幅最大。中国人寿29日在公告中称,经初步测算,2019年中期归母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预计增加约188.86亿元到221.71 亿元,同比增幅约115%到135%。这意味着,中国人寿今年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有望由去年同期的164.23亿元增至353亿元以上。
  新华保险29日也表示,2019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预计增加46.39亿元左右,同比增加约80%。据悉,去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归母净利润约57.99亿元,今年上半年其归母净利润有望破百亿。
  受业绩预增消息影响,30日,中国人寿、新华保险股票飘红。截至30日收盘,中国人寿A 股上涨1.44%,H股上涨1.49%;新华保险A股上涨2.83%,H股上涨2.73%。
  30日晚间,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也传来业绩预增消息。中国太保预计其2019年中期归母净利润约为16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96%左右。中国人保预计,2019年上半年中国人保归母净利润为136.74亿元到156.2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9.07亿元到58.60亿元,同比增加40%到60%。
  政策红利释放 减税“红包”推动保险业净利润增长 
  保险公司净利润的“增”与税收的“减”有很大关系。2019年5月2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明确2018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按照该公告执行。
  这一新政策将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的限额提高到不超过当年保费的18%(此前寿险为10%、财险为15%),同时指出,超过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
  如今,减税政策“红包”真切的体现在了保险企业的利润上。中国人保在公告中称:“人保财险、人保寿险将新政对于2018年所得税费用影响金额一次性确认在2019年,并相应调增了本期净利润。” 
  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则披露了减税政策影响的具体金额。中国人寿表示,因执行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该公司2018年度应交企业所得税减少约人民币51.54亿元,相应减少了报告期内的所得税费用。中国太保披露,受政策影响金额约为48亿元人民币。
  “该政策可解决寿险公司回归保障过程中面临的健康险高速增长带来的佣金超支压力,也更好的配合现行的车险‘报行合一’,可大幅改善财险公司利润状况。”天风证券分析师夏昌盛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政策是减税降费政策在保险行业的具体落实,预计为保险业减税400亿元以上,可以直接减少保险公司的所得税费用,增厚利润。
  海通证券预计,受益于手续费及佣金税前扣除比例提升和股市上涨,预计保险公司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减税红利释放 多家保险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大涨

近日,多家上市保险公司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业绩增幅超市场预期。减税政策“红包”真切的体现在了保险企业的利润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