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减税红包不断落地 中国经济“获得感”满满

2019-07-16 12: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 王梦妍)“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今日表示。

  孟玮介绍,所谓“稳”,是指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处于6%—6.5%的预期目标区间;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涨势温和;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所谓“进”,是指经济结构在持续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从产业结构看,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9%,比第二产业高15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3%;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从需求结构看,随着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系列政策的落地实施,消费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投资补短板力度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其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教育等短板领域投资增长48%和18.9%。从要素结构看,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等贡献在增大,创新创业创造向纵深拓展,上半年日均新登记企业达到1.94万户。与此同时,区域之间的发展协调性持续增强,改革开放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减负红包也不短落地。“今年预计将为企业和群众减负近3000亿元。”孟玮表示。

  按照国务院第43次常务会议的部署,发改委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通过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措施,来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运行的成本。

  从今年7月1日开始,发改委组织实施的第二批降电价的措施正式开始执行。加之4月1日开始执行的第一批降电价的措施,两批措施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846亿元,其中降低一般工商业企业用电成本是810亿元,全面完成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的任务要求。

  关于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主要的措施包括国家发改委会同财政部降低了部分出入境证照类的收费标准,降低了部分商标注册的收费标准,降低了部分无线电频率占用费的标准;配合财政部减免不动产登记收费,加大专利收费减缴力度。相关文件已经印发实施,7月1日正式执行,共计减负金额约60亿元。

  此外,加上发改委联合交通运输部实施的清理规范港口、铁路、机场等物流收费,工信部实施的降低电信资费,今年预计将为企业和群众减负近3000亿元。

  关于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孟玮表示,在相关政策支持下,今年以来,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快速增长,主要用于支持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社会民生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今年上半年,我委共核准企业债券112支3647.2亿元,同比增长131%,主要是优质企业债券核准规模出现了较快增长。

  具体来看,上半年共核准优质企业债券23支2680亿元,主要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市场化银行债转股、创投基金投资、文化旅游、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产业园区开发与运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核准一般企业债券51支522.2亿元,主要用于标准化厂房、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等领域。专项企业债券38支445亿元,主要用于城市停车场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绿色领域、社会领域等方向。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减税红包不断落地 中国经济“获得感”满满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减负红包也不短落地。“今年预计将为企业和群众减负近3000亿元。”孟玮表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