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详解中行2018业绩:净息差增长存压力 理财子公司稳妥推进

2019-03-30 0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29日,中国银行公布2018年业绩报告。2018年,中国银行营收5038.06亿元,同比增长4.14%;股东应享税后利润1801亿元,同比增长4.45%;不良贷款率为1.42%,比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
  在29日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中国银行多位高管对净息差增长、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不良资产化解、理财子公司建设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净息差提升6个基点 未来增长或存压力
  由于利息收入是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净息差增长对银行利润增长意义重大。年报显示,2018年,中国银行净息差1.9%,同比上升6个基点。平均资产回报率(ROA)、净资产收益率(ROE)分别为0.94%、12.06%。
  对于净息差改善的原因,中国银行副行长吴富林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一是因为央行去年四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中行适用的存款准备金利率有所下降;二是中行主动调整信贷结构,提升存量资金使用效率;三是充分利用了美联储加息带来的业务机会,提升境外机构资产收益水平,去年中行境外机构净息差0.11%,较年初提升2个基点。
  展望2019年,吴富林表示,受市场环境变化影响,净息差存在一定下行压力。一是欧美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放缓,对中国银行外币净息差增长有一定影响;二是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资本市场的发展加快了资金形态转换,加剧了银行间存款竞争,为银行存款成本带来挑战。“我们将持续优化资产结构,提升产品和服务,努力控制负债成本,尽可能降低市场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
  小微企业贷款增长12.25% 今年如何达到30%目标? 
  作为国有大行,去年中行对普惠、小微客户的贷款投放如何?年报显示,2018年末,普惠金融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04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26%,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客户数38万户,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全年投放贷款平均利率5.27%,小微企业贷款质量稳定可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从2018年12.26%的增速看,中国银行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还有较大努力空间。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资源配置,提升基层服务小微企业水平,全年新增普惠金融贷款将不低于900亿元。
  对于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计划,林景臻表示,今年中国银行将在信贷规模、经营资本、绩效考核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支持措施,对民营企业贷款给予政策倾斜,2019年民营企业贷款新投放不低于全部对公贷款新投放的1/3。
  不良率1.42% 境内分行化解不良资产1525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2018年,中国银行不良贷款总额1669亿,比上一年增加85亿,不良贷款率1.42%,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风险总监刘坚东表示,2018年,中国银行狠抓潜在风险的主动识别和提前化解,全年潜在不良提前化解规模达到千亿。同时,加大对不良资产清清收化解力度,2018年,境内分行全口径化解不良资产1525亿元,同比增长13.4%。
  “2019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可以预料和无法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银行业资产持续承压。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随着金融监管不断强化,市场行为更加规范,风险预计整体在可控状态。” 刘坚东说。
  他表示,下一步中国银行将做优增量,优化信贷结构;管好存量,加强过程管理,把风险关口进一步前移;继续加大加快化解,多措并举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预计2019年不良化解将与2018年保持同样力度,预计今年资产质量将保持稳中向好趋势。
  理财业务收入下滑 理财子公司建设稳妥推进
  资管新规发布后,商业银行对理财业务进行调整,多家银行理财业务收入出现下滑,中国银行也不例外。中国银行党委委员郑国雨表示,中国银行持续推进理财业务转型,理财收入与其他同业一样有所下降,但理财规模保持平稳。
  对于获批的理财子公司建设进展,郑国雨表示,中国银行目前正在按照监管规定,稳妥推进理财子公司建设,目前进展顺利。
  他表示,理财子公司与集团内的资产管理机构,如中银基金、中银国际证券等,在定位上各有侧重。理财子公司不仅可以投固定收益、权益类资产,也可以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范围要广,发行的方式既可以公募发行也可以私募发行,与基金公司、券商资管在使用的监管办法、经营范围、产品结构上各有特点,可以满足不同层次风险偏好。
  “中国银行通过理财子公司的组织方式开展理财业务,与集团的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一起,构成了中国银行大资管业务和产品体系。”郑国雨表示,下一步,中国银行将加强集团内资源统筹协调,发挥渠道协同、客户协同等优势,构建多层次、有差异、有亮点的理财产品体系。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详解中行2018业绩:净息差增长存压力 理财子公司稳妥推进

在29日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中国银行多位高管对净息差增长、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不良资产化解、理财子公司建设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