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何网商银行多次被点赞?服务小企业多却利润低

2019-03-12 22:05:00来源:央广网

  今年全国两会上,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个热门话题。3月5日,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银行业在利用大数据降低不良率方面做了很多探索,有的将不良率控制在了1%左右。网商银行等贷款做得也很不错,不良率也比较低,今年会进一步推广这些经验,在大中小银行里面普及,采取更多的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刘尚希认为,融资贵的问题,与风险定价有关,与信息不对称有关。发展金融科技,是解决信息不对称,让风险可控的好途径。网商银行的310信贷模式代表的不仅只代表了一种新的技术手段,还是一种新的模式——平台式的金融机构,就是零人工干预,没有分店,没有线下门店,不需要信贷员。

  2015年6月,作为中国首批互联网银行的网商银行正式成立,从成立一开始,网商银行就明确:只服务路边摊、个体户这样的小企业,专注在小微企业这个群体上。

  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认为,一个路边摊往往是一家人的温饱支撑,帮助了这个路边摊,就等于帮助了千千万万家庭。在任何一个国家,无论经济发展程度如何,其经济结构中必然存在小店或路边摊这样毛细血管一样的经济单元。在他看来,这个体量微小但数量庞大的群体不应被忽视,他们的需求得不到解决,可能就会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一方面,服务的小企业多;另一方面,网商银行的利润却较低。最新的数据显示,成立3年多以来,网商银行为全国1500万小微企业提供贷款,不良率控制在1%左右。近期,金晓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表示,“希望未来3年内,能让中国所有的个体户、路边摊都贷到款”。

  金晓龙透露,2018年,网商银行为小微经营者提供了超过1万亿元的资金支持,其中96%发放给了贷款金额100万以下的小微经营者。来自网商银行的数据显示,仅2018年支付宝服务的中国小微企业贷款笔数超过8000万笔,同比2017年增幅达到60%,走向实体,走向小微,是网商银行的目标。

编辑: 易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为何网商银行多次被点赞?服务小企业多却利润低

2018年,网商银行为小微经营者提供了超过1万亿元的资金支持,其中96%发放给了贷款金额100万以下的小微经营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