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创板成新机遇 将重构估值体系

2019-02-28 09:27:00来源:经济日报

  从去年11月初黄浦江畔一声宣告,科创板被提出。它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

  科创板甫一推出,就引起了资本市场各界的极大关注。围绕科创板与注册制,监管层紧锣密鼓地制定和出台相应规则,各地方政府立刻跟进,大力推动。据媒体报道,目前已有不少于12个省市出台相关科创板鼓励政策,其中至少有5个不同省市已经明确给出真金白银奖励,最高奖励1600万元,最低奖励200万元。

  作为近期资本市场上的高频词,科创板的每一步动作也引发热议。业内人士看来,因科创板的高成长性,在注册制试点下,科创企业的估值定价显得尤为重要。

  从传统估值体系和估值方法来看,科创企业估值的确遇到了难题。科创板上市企业集中在创新与科技发展领域,如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软件等。其中,不少是初创公司,它们的市场历史不长,缺少过往数据,并且大多具有轻资产特征,核心资产为研发成果、专利或技术,带来的利润具有滞后性及不确定性,当期经营成果不能体现专利或技术资产的价值。传统惯用的估值法在这里难以进行,现金流预测也将遇到瓶颈。

  如果采用相对估值模型进行横向比较,由于科创企业的高新特点,往往很难找到相似度较高的同类标杆公司,有很大可能会导致科创企业估值过低。

  随着科创板的脚步越来越近,市场对科创企业上市估值如何评价,如何重建一个全新而有效的估值系统等较为关注,这也是未来相当长时间内需要考虑的问题。

  不难预见,科创板对未盈利的创新型未上市企业具有较强的包容性,它将重塑估值体系,重构市场参与者的投资理念,对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未来,拥有行业壁垒优势、技术实力雄厚、研发能力优秀、成长性持续看好、在科技细分垂直领域保持领先地位的科创企业,将享受充分的估值溢价。

  有投资者表示,要紧紧把握住此次产业升级所带来的投资机会,特别关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行业企业。在资本市场春天到来之前,科创板也成为很多机构热情期待的新机遇。当下,行业估值生态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科创板成新机遇 将重构估值体系

从去年11月初黄浦江畔一声宣告,科创板被提出。它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