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资入场按下快进键 A股国际定价特征增强

2019-01-19 10:28:00来源:新华网

  1月1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业界解读,QFII额度翻倍,加上MSCI提高A股权重,A股纳入新华富时指数、标普道琼斯全球指数,沪伦通即将开通等一系列举措,将成为A股市场在机构化与国际化深入演绎的契机。

  本周以来,酿酒、家电、食品饮料等被认为外资最为青睐的板块出现明显异动。事实上,自从2014年沪港通开通以后,外资入场已经成为A股市场上老生常谈的话题,通常被外资青睐的股票,会被市场贴上一个“优等生”的标签。

  A股国际化加速

  “QFII额度翻倍,一方面体现了当前国内资本市场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姿态;另一方面也为后续外资进入A股市场早做准备。”

  对于近日QFII再度扩容,国盛证券认为,当前,国内外官方普遍对今年外资入场持乐观态度,QFII通道的完善能够避免资金超预期流入产生的拥堵。未来关于外资限制性政策放开是大势所趋,2019年外资的入场仍将对A股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据测算,此次新增的QFII总额度相等于A股市场总市值的2.7%。截至2018年12月29日,通过QFII的投资额为1011亿元美元,总额度使用率为67%。

  除QFII再度扩容外,今年关于外资流入有几个重要事件值得关注:一是A股大盘股纳入MSCI指数因子有望在今年5月和8月分阶段由5%提升至20%,同时创业板也有望纳入;二是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将分别在今年6月、9月和明年3月分阶段执行;三是A股将于今年9月纳入标普道琼斯全球指数;四是沪伦通有望今年开通。

  在平安证券(香港)分析师李永琛看来,这次QFII增额是要配合MSCI指数权重调整。MSCI明晟估计,若落实将A股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20%,可能会吸引逾800亿美元海外资金流入A股市场。

  川财证券则认为,A股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速,外资有望持续流入,预计有望带来中长期增量资金逾4000亿元。根据其测算,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境外机构及个人持有境内股票资产总市值约占A股总市值的2.69%,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4.49%,二者分别较2017年底的1.82%和2.85%显著提升。

  此外,外资私募也在积极抢滩A股市场。去年10月,管理资金量达1600亿美元的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在中国成立旗下首只中国私募基金产品。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显示,在协会登记的外资私募达到14家,包括富达、瑞银资管、富敦、英仕曼等。

  通常认为,去散户化将成为股市成熟的特征之一。随着股市的成熟,散户比例将逐渐减少,而机构占比将逐年增大。

  随着外资的进入,A股的机构化与国际化同步进行中。一位业内人士称,A股的机构化趋势明显。所以2015年以后绩优股的表现明显强于绩差股,2017年甚至出现了单边的白马股大涨行情,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等绩优企业获得机构追捧。其表示,监管层越来越不欢迎游资炒作概念,因此不断地引进遵循价值理念的长期机构化投资者。

  在机构纷纷去弱留强之际,一方面价值投资大行其道,绩优蓝筹被广泛追捧,另一方面部分个股也存在着“仙股化”趋势,1元股(股价在1至2元之间)的数目越来越多,有的距离“仙股”仅一步之遥。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1元股的数目达到34只,而2017年12月31日收盘,1元股仅3只,均为ST股。

  定价权之争

  在业界看来,外资的风格就是选择逆市建仓并耐心潜伏,重视收集低位廉价筹码。

  随着对外开放继续提速,毫无疑问的是,作为过去两年最重要的增量资金,外资对A股定价的影响程度正在加深。

  以北上资金为例,其持股主要集中于消费、金融等行业龙头。当前陆股通已进入多个行业龙头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对部分公司的流通股持股比例甚至已经超过20%。同花顺统计显示,陆股通持股超过20%的A股包括上海机场、顾家家居、欧普照明,对伊利股份、恒瑞医药、美的集团、老板电器等消费板块龙头持股也超过10%。

  国泰君安分析师李少君认为,2019年A股国际定价特征进一步明显,相对内资定价特征,其看多外资定价特征。其认为在2019年,国内市场定价因素整体偏负面,而发达国家为代表的海外权益资产仍然占优,加上市场连通性将继续提升,外资定价因素的股票预计相对收益较为可观。国盛证券认为,从过去两年市场运行特征来看,外资对于A股投资行为与定价模式的重构已经在发生,外资对A股市场的话语权显著提升,已成为A股行业轮动的新驱动。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大消费是北上资金最为偏爱的板块,北上资金与消费行业涨跌相关性也最为明显。国盛证券表示,外资已成为A股行业轮动的新驱动,尤其表现在对消费股走势的影响。尤其进入2018年后,外资对于国内市场的驱动力加速显化,北上资金流入规模与消费板块相对收益、消费/成长指数比呈现出高度相关性。因此,其认为外资已经成为当前A股行业轮动体系中不可忽视的新驱动。

  不过,莫尼塔并不认同这一结论。其表示,从资金流向与行业指数或个股的涨跌幅来看,依然未见北上资金变动对股价产生直接影响,主要原因在于龙头公司仍有较多筹码在国内机构手中。其分别比较了周度主力净流入额与贵州茅台涨跌幅的相关系数、周度北上资金净流入额与贵州茅台涨跌幅的相关系数,上述数据分别为0.73、0.39,且多数时间中北上资金净流入情况与股票指数的涨跌是反向的,体现着北上资金低买高卖的逻辑。这意味着北上资金所拥有的定价权依然是有限的。

  尽管如此,国内投资者机构化、海外资金话语权逐步提升,长线资金比例增加,使得价值投资理念在A股市场逐渐流行的逻辑依旧成立。外资的收益总体上也确实超过券商、基金、私募、社保、险资等国内机构,在机构投资者居第一位。

  以QFII为例,信达证券测算显示,2005年初至2018年一季度末QFII的累计净值由1增长到14.11,同期Wind全A净值由1增长至5.66。同期QFII投资年化复合收益率为22.11%,Wind全A年化复合收益率仅为13.98%,过去13年年化超额收益为8.14%。

  “这几年,我们听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抱怨市场,谈A股如何不堪,但问题是同样的环境下,就有QFII成功的案例。这并不是说让大家去崇洋媚外,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不同资金有不同模式。但有一点,我们是值得思考的,如果从某个节点来看,QFII都不出彩,但问题是如果我们将周期扩大,就能够发现QFII的收益是很可观的。”著名财经撰稿人玉名说。

  其认为,造成差异的原因在于外资能承受局部亏损,有充分的时间去将自己运作的思路展示出来,但国内机构不能,净值回撤,都会导致基金经理更迭。所以,外资敢于左侧交易,但国内机构只能右侧交易。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外资入场按下快进键 A股国际定价特征增强

QFII额度翻倍,加上MSCI提高A股权重,A股纳入新华富时指数、标普道琼斯全球指数,沪伦通即将开通等一系列举措,将成为A股市场在机构化与国际化深入演绎的契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