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慈溪农村互助保险扩面进行时:参保覆盖率达82%

2018-11-14 0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114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我只投了20块钱保费,就获得了一万块的赔偿。”今年九月,在家中遭遇火灾之后,浙江慈溪龙头场村村民厉一高获得了来自慈溪市龙山镇农村保险互助联社的一万元赔款,这为他修补房屋帮了大忙。

  在浙江慈溪,越来越多像厉一高一样的普通村民选择加入保险互助联社。记者在“2018慈溪农村相互保险发展现场会”上获悉,作为国内最早的相互制农业保险试点项目,慈溪市龙山镇农村保险互助联社在历经近7年实践后,下属9家互助分社参保人数不断扩大,整体险种参保覆盖率达82%

  为更好地满足广大农民多层次、全方位的保险保障需求,早在2011年,慈溪市便开始了保险互助社试点工作,成立了全国首家农村保险互助社。2013年,保险互助社升级扩面,在龙山镇成立了全国首家镇级保险互助联社。今年,慈溪市引入众惠相互作为第三方机构对保险互助社试点进行深化改革。

  改革的成效逐渐显现,据慈溪市龙山镇农村保险互助联社社长孙海良介绍,截至10月底,保险互助社累计实现保险收入387.89万元,保险覆盖面提升至82%,累计赔付案件数达835件。除家财险、意外险、补充医疗险外,今年该社还新增了防癌险。

  孙海良在采访中直言,互助社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其在“7.6特大暴雨灾害”的及时响应及人性化赔付。本次暴雨灾害的查勘、理赔工作范围大,涉及龙山所村、邱王村、东门外村、龙头场村、金岙村5个村超过250户,理赔金额近10万元,是互助社成立以来最大范围的赔付事件。“农民获得了赔偿,一方面是感受到了参保的获得感,另一方面体验到了相互保险的模式优势”,孙海良说。

  “作为互助社的服务提供方,我们将充分利用前期试点的经验积累,逐步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相互保险示范经验模式”,众惠相互董事长李静表示,下阶段希望扩大试点范围,有序开展相互保险在龙山镇的扩容升级,让更多村民受益于相互保险。

  国际相互合作保险组织联盟(ICMIF)中国区联络代表魏德力指出,慈溪试点项目是农村地区相互保险发展历史中的重要篇章。据他介绍,法国70%以上的涉农保险采用的是相互保险模式,美国农业保险采用相互模式的比例也达到了47%,日本则高达100%。可见,农村相互保险在完善农村保险保障体系、探索保险服务“三农”方式、助力精准扶贫方面,可以填补商业保险在农村地区的服务短板和业务空白。

  多位与会嘉宾表示,作为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一项创新探索,互助社应“边试边改”,从农民需求出发,利用创新技术手段对产品进行升级优化,同时在运营管理上更加专业化,利用新技术精准评估风险、有效防范风险、专业管理风险,推动互助社永续经营。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浙江慈溪农村互助保险扩面进行时:参保覆盖率达82%

改革的成效逐渐显现,据慈溪市龙山镇农村保险互助联社社长孙海良介绍,截至10月底,保险互助社累计实现保险收入387.89万元,保险覆盖面提升至82%,累计赔付案件数达835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