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欧专家学者加强对话 呼吁共同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系

2018-09-22 11:45: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婧昊):当地时间19日,来自中欧商界、学界和政界的近百名代表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中欧美经贸关系及多边贸易体系前景研讨会,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顾问周小川率领中方代表团出席。这是中欧首次通过高端智库交流增进彼此理解和沟通,与会嘉宾呼吁各方加强对话,消除误解,深化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系。

  当前,多边体系面临来自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挑战,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关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在此大背景下,中欧双方加强政策沟通协调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这也是本次研讨会的主旨。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顾问周小川在发言中针对当前全球贸易摩擦加剧,以及美国最新提出的将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做法,重申了中方对中美贸易争端的一贯政策立场。他说:“中国始终希望通过对话、研讨、经济思想的交流减少贸易摩擦,完善全球多边体系规则,同时减少对整个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我们要推动投资、贸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建立更加开放、平衡、包容、普惠,以制度为基础的、透明的、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

  中方智库代表团成员、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则具体指出,目前国际社会蔓延的单边主义至少在以下四个方面产生了恶劣影响:“第一,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打乱了全球供应链,是对全球经济运作机制的破坏。第二,对规则的破坏,单边主义本身是霸权主义的体现,以一个国家的意志代替世界的意志。第三,单边主义使国与国之间人文交流受到破坏。第四,单边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产生危害。”

  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表示,当今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发生新的变化,因此要对多边贸易体系做出调整以适应世界的多极化趋势。冈萨雷斯说:“中国主张以多边贸易体制应对世界多极化,我完全同意这一观点。多边贸易体系对多极化的世界来说是必要的但也必须变革,使其能够更加有能力面对当前及未来的挑战。因此很清晰的一点是,世界贸易组织需要进行改革。”

  中方代表团团长周小川在会议上代表中方就推动世贸组织改革议程,保证争端解决机构正常运行等方面的举措表达了明确态度。周小川指出,要通过捍卫自由贸易的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来捍卫世界的共同利益。推动改革开放,鼓励平等竞争,反对垄断,发挥企业家作用,加强各国在贸易不平等、技术转让、工业补贴等领域的对话和磋商,消除彼此误解,共同努力推动世贸组织改革,从而使世贸组织更有效率,更能巩固全球多边主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也表示,中国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欢迎外国投资者和企业参与“中国制造2025”。张燕生同时指出,中国要想成为创新型国家,需要通过“中国制造2025”实现三个转变:“第一个转变就是从过去的代工、贴牌转向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渠道。第二,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转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第三,增长动能要从过去的汗水驱动转变为智慧驱动、创新驱动。这是‘中国制造2025’最重要的核心。”

  瑞士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及发展研究院副教授艾斯特维斯通过数据图表对中美两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进程做了分析比较,提出相应政策建议并肯定了中国在国际贸易体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当天,中方代表还详细阐述了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国有银行贷款、知识产权保护及金融业市场准入扩大等方面的情况,对双方存在的一些误解进行了深入沟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表示,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实现了双方高端智库较大规模的直接交流,是一种创新,其作用可概括为“解惑、出招、指路”。而此种沟通以后也会继续举行,魏建国说:“我觉得今后这种双方智库、思想家、学者间面对面,开诚布公,不带有任何情绪,多提问题,多寻找解决问题方法的形式会越来越普遍,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加速了解,避免把误解积累得很深。”

  瑞士经济学家坎波斯也对此交流形式给予了积极评价,并期待再次参与。她说:“我认为这一举措确实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促使中国与在日内瓦的国际经贸界人士进行对话,因为这里不仅有瑞士人,而且聚集了上百个国家的(相关)人员。我很高兴能够接触到来自中国的专家,听他们深入讲述中国正在发生的事和中方的观点。我认为这是一项非常有建设性的倡议,期待有机会再次进行此类对话。”

  研讨会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瑞士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及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中方智库代表团在相继结束布鲁塞尔和日内瓦的交流活动后,第三站前往柏林,就中德美经贸关系等话题与欧洲专家学者展开探讨。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欧专家学者加强对话 呼吁共同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系

这是中欧首次通过高端智库交流增进彼此理解和沟通,与会嘉宾呼吁各方加强对话,消除误解,深化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