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行业腾转资金支持小微 已签约债转股金额1.7万亿元

2018-09-21 20:18:00来源:央广网
  广网北京921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今年以来,如何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921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主题为“进一步提升银行业和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新闻发布会表示,针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问题,银保监会从盘活增量和用好增量两方面采取了相应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肖远企表示,盘活存量,主要体现在“挤”“腾”“挖”上。“挤”是指挤出信贷资源,将其用于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挤”的对象是过度授信的大企业资金、必须坚决退出的“僵尸企业”资金和被通道占用的“脱实向虚”资金。

  “腾”,是指腾出更多的信贷资源用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一方面,要求银行加大对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通过现金清收、转卖、核销等方式把不良资产清理,腾出更多的信贷空间。据悉,今年1-8月,银行业已处置8000多亿不良资产。另一方面,通过债转股的形式腾出信贷资源,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签约的债转股金额达到1.7万亿元。

  “挖”,是指挖银行保险机构的潜力。“向管理要效益”,通过银行保险机构自身管理水平的提升来挖掘内部潜力,盘活存量资金。

  在用好增量方面,肖远企指出,要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把淤积在金融体系内部的资金以最快的速度、合理的成本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要整合银行保险机构内部资金资源,尽量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倾斜,在量上倾斜就是增加占比,在成本上给予优惠;要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把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用在实体经济真正需要的地方,特别是对那些暂时遇到困难,但又有发展前景的企业。

  此外,银保监会还采取短期窗口指导和中长期机制建设结合的措施。

  窗口指导方面,银保监会对小微企业贷款提出“两增两控”目标。所谓“两增”就是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今年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贷款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的户数不能低于同期的户数,两增的目标都实现了。”肖远企说。

  所谓“两控”,是指合理控制成本和控制风险。肖远企强调,对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要求银行机构不要盲目地抽贷、压贷和断贷,而是要形成“银企命运共同体”,帮助它们走出困境。

  机制建设方面,由于一些小微企业缺乏担保、现金流不够稳定,抵御风险能力相对较弱,贷款不良率较高,保监会推动银行建立“敢贷、能贷和愿贷”的长效机制,例如尽职免责和纠错容错机制、激励机制等。

  与此同时,银保监会通过联合授信机制和债权人委员会机制等长效机制来稳定、增加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其中,联合授信机制可防止企业盲目扩张,帮助企业合理控制杠杆率;债权人委员会制度则可帮助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走出困境。

  肖远企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原则,不断出台政策措施,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压降存量风险,确保将增量风险控制在合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质效。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银行业腾转资金支持小微 已签约债转股金额1.7万亿元

一方面,要求银行加大对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通过现金清收、转卖、核销等方式把不良资产清理,腾出更多的信贷空间。据悉,今年1-8月,银行业已处置8000多亿不良资产。另一方面,通过债转股的形式腾出信贷资源,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签约的债转股金额达到1.7万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