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12.6% 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

2018-09-21 17: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21日,银保监会举行了主题为“进一步提升银行业和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今年以来,银行业和保险业运行整体平稳,风险整体可控。8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255.5万亿元,环比增加1.2万亿元,同比增长6.9%。同比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

  肖远企表示,整体来看,今年银行业和保险业发展呈现五方面特点。

  第一,信贷平稳增长,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断提高。8月末,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136.5万亿元,当月新增1.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3037亿元。1-8月份,累计新增贷款11.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1.3万亿元,同比增长12.3%。

  从结构上来看,信贷资源配置更加有利于服务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新兴产业等得到了较好的信贷支持。8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17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6829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了三千多亿元。新兴产业的贷款投放方面,8月末,投向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业的贷款同比增长24%。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2.7万亿元,同比增长12.6%,比各项贷款增速高0.3个百分点。

  第二,表外业务结构优化,融资压力逐步缓释。2017年以来,银行业“治乱象”的专项整治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表外业务进行了重点规范。肖远企说表示,表外业务过去过高的增速得到合理控制,对表外业务、对影子银行的治理采取“有保有压”的策略,注重结构优化,重点整治通道业务。

  第三,保险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今年1-8月份,保险业累计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5263万亿元,累计赔款和给付支出7965亿元,对实体经济的发展和缓释风险都起到良好作用。例如,今年1-8月份,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收入一百亿元,承保金额2.5万亿元,为稳定出口、“稳外贸”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四,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进一步完善,取得成效。今年初,银保监会制定了补短板项目,力求在制度建设方面,使银行保险机构尤其是中小银行保险机构的公司治理能够上一个新台阶。《保险机构独立董事管理办法》等制度和办法已经发布。

  第五,银行保险机构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肖远企表示,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稳中有升,特别是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保持在较高水平,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提高,拨备覆盖率达到176%。保险机构的偿付能力保持在合理稳定的水平,170多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46%,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35%,偿付能力充足率保持在合理区间较高位运行。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12.6% 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

8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255.5万亿元,环比增加1.2万亿元,同比增长6.9%。同比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