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进出口银行对非业务覆盖45个国家 基建贷款占贷款余额八成

2018-08-30 20: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在即,记者30日从银行业例行发布会获悉,作为中国对非洲地区的融资主渠道,中国进出口银行对非业务已覆盖45个国家,对非贷款余额中,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贷款占比超八成。

  进出口银行副行长谢平在发布会上表示,进出口银行对非业务以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建设、能源资源开发等领域为重点,积极支持社会民生领域建设。截至2018年6月末,进出口银行对非业务覆盖45个非洲国家,支持了一批交通、电力、制造、信息、教育、卫生等领域项目。

  “进出口银行侧重支持实施发展性项目,注重带给合作方紧缺的资金、技术、经验和实实在在的收益。进出口银行对非贷款余额中,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占比超过80%。”谢平表示,这些项目能够有效改善东道国投资环境,激发投资连锁效应,帮助借款国提高生产能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例如,进出口银行支持的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百年来第一条新建铁路,其建成通车使肯尼亚物流成本降低约40%;卡雷塔水电站的建成则使几内亚全国发电量提高了58%,极大地缓解了其电力紧缺现状。

  据介绍,在交通、能源等领域,进出口银行支持了一大批有利于非洲国家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的项目,改善了当地生产生活条件,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例如,肯尼亚蒙内铁路开通一年多以来,拉动肯尼亚GDP增长1.5个百分点,创造了超过3万个工作岗位;喀麦隆克里比深水港项目的建成,推动了喀麦隆海陆交通一体化和现代化,实现了喀麦隆拥有深水港的百年梦想。

  与此同时,为推动中非双方合作实现互惠共赢,进出口银行积极支持中国企业拓展非洲市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进出口银行支持中资企业在非洲开展经贸合作和投资经营,累计带动中资企业签订商务合同金额超过2000亿美元。

  进出口银行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崔艳梅表示,未来,进出口银行将继续加大对非洲农业、能源资源下游产业、加工制造业和特色产业的支持力度,提升其经济多元化程度和自主发展能力,帮助非洲国家融入世界市场,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增强出口创汇能力。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进出口银行对非业务覆盖45个国家 基建贷款占贷款余额八成

记者30日从银行业例行发布会获悉,作为中国对非洲地区的融资主渠道,中国进出口银行对非业务已覆盖45个国家,对非贷款余额中,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贷款占比超八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