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苏宁发布区块链白皮书 覆盖零售金融等多场景

2018-07-23 14: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23日消息(记者王明月)“我们希望苏宁所有的场景都用到区块链技术,尤其是在解决信用和信任的问题上。”720日,苏宁科技集团副总裁乔新亮在《苏宁区块链白皮书》发布时表示。

  关于区块链的三个认知误区

  白皮书先是澄清了三个关于区块链的认知误区:一是,虽然去中心化是区块链技术最根本的特征,但不是万能的;区块链是基于互联网的革新技术,是建立于互联网的顶层架构,并没有达到颠覆的可能性。二是,区块链并不是绝对去中心化的,是分中心的,而且绝对的去中心化并不优于绝对的中心化。三是虽然可以用区块链来存储一些数据,但单从数据存储的角度来看,其存储的效率并不高,区块链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多方互信的问题,而不是数据存储。

  从零售到金融 区块链的全场景尝试

  “区块链的应用开发实践日益丰富,从供应链金融、信贷和证券等金融领域,到商品溯源、物联网和工业 4.0 等实体产业领域,再到电子政务、公益慈善等政府相关领域,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就区块链的应用场景,该白皮书指出。

  以苏宁区块链的布局为例,据苏宁IT总部区块链研发中心技术总监姚平介绍,目前区块链技术主要覆盖到了智慧零售、金融和物联网等领域的应用场景。

  在零售业务上,苏宁结合目前正在推进的“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利用区块链技术,根据用户的消费需求,为用户打造多场景化、社交化的购物体验,获得更加丰富的用户画像,提高用户粘性。

  在商品溯源上,据苏宁IT部产品总监邵君宝介绍道,苏宁联合相关专业机构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了一套商品溯源体系,这套体系用区块链特点构成信用环境打破了信息的孤岛,在整个交易过程中,智能执行减少了人为失误和违规操作,降低了多方合作的成本。

  在金融领域,据苏宁金融研究院区块链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宋沫飞介绍道,目前已经有十余家银行与苏宁金融进行了区块链方面的合作,苏宁金融一期将建立黑名单共享平台,后期将建立金融数据共享平台和跨行业数据平台。此外,为解决发票、第三方单据等纸质凭证被重复使用和造假等问题,苏宁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了国内信用证平台。

  大型企业布局区块链的先天优势

  事实上,除苏宁外,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在积极布局区块链技术。“大型公司尤其是有众多产业布局的公司在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上有优势,由于这些公司拥有推动技术利用的商业基础设施和数据运营能力,可以更加有效推动商业的聚合,加速落地应用”,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刘肖凡表示。

  对于区块链技术的未来,乔新亮建议区块链行业从业者在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应用领域的不断细分等多个方面均做出持续的努力和探索,才有可能带来整个区块链行业的持续发展,保证更多的项目落地,从而真正体现出区块链技术的价值。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苏宁发布区块链白皮书 覆盖零售金融等多场景

对于区块链技术的未来,乔新亮认为,其将在性能提升、安全合规、易部署、智能运维、统一标准等方向实现飞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