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三板分层调整开启 专家:“正金字塔”效应持续显现

2018-05-08 12: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8日消息(记者王梦妍)2018年的新三板分层调整工作已正式开启。

  市场分层迄今已是第三次调整,去年12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了最新分层管理办法,对创新层企业的筛选标准进行了调整。其中,必须满足“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最近12个月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且融资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等要求。这一标准的完善,旨在选出真正优质的公司。

  2016年共953家公司进入创新层名单,2017年随着挂牌企业数量骤增,进入创新层的企业数量增至1329家。

  市场分层是新三板“海量市场”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必然结果,其意义在于实现对挂牌公司的分类服务和管理,实现监管资源的优化配置,降低投资者信息收集成本。其中,分层标准的设计是分层制度的核心,也是差异化制度安排的重要前提。

  在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看来,未来创新层公司的公众化程度整体将大幅提升,创新层企业的融资、交易功能或将得以释放。“目前新三板市场正金字塔型的结构明显,新三板培育细分领域龙头特色公司服务作用将逐渐发挥。”

  股转系统公布2017年度数据显示,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产业亮点颇多。

  数据显示,挂牌公司中现代服务业(不含金融业)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长26.94%29.12%;先进制造业营收占比61.84%,同比提高0.27个百分点。

  诸海滨表示,随着国家各项战略的不断深入和市场制度、规则的不断完善,挂牌公司整体质量不断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三板正在依靠市场的力量优胜劣汰,目前挂牌公司的梯次已经形成,好的资源持续向头部企业汇集,优质的企业拥有了配置的价值,受到投资机构的追捧。

  对于2018年创新层企业数量,诸海滨推测可能会有58家基础层公司被调入创新层,另有约560家公司或因股东数量不足被调出创新层,调层后创新层规模或将达到800家左右。

  联讯证券新三板分析师认为,一方面,组合新政里对创新层提出了更高的信息披露要求,同时提供交易制度便利,利于二级投资者的研究和成交;另一方面,提高股权分散度,为流动性改善提供客观基础。但公众化程度的提高也对企业IPO有一定负面影响。“在目前仍没有对创新层的其他实质性差异化制度利好推出情形下,新创新层的吸引力有待考证。”

  随着IPO审核持续提速,新三板企业过会数量明显增加,申报IPO的新三板企业数量也水涨船高,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创新层的吸引力。然而随着发审委审核趋严,2018年新三板企业过会率明显下降,是否要再冲击创新层也让不少企业开始犯难。

  尽管存在疑虑,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对于今年的分层还是有所期待。“企业的心态还是比较急切的,但新三板深化改革需要时间不能一蹴而就,分层后也需要稳定和观察。现在引入不连续集合竞价从效果来看不是特别明显,未来在发行层面和引入增量流动性上可能会有所突破。”

  目前,创新层企业和基础层企业的差距正在逐步拉开。Choice数据统计显示,过去4个月里,创新层企业平均融资额约为基础层企业的3倍,二级市场换手率约为基础层企业的4.3倍。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三板分层调整开启 专家:“正金字塔”效应持续显现

市场分层迄今已是第三次调整,去年12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了最新分层管理办法,对创新层企业的筛选标准进行了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