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滴滴3亿买支付牌照 说不进军支付领域还可信吗?

2017-12-20 10:15:00来源:人民网

  曾表示不会进入支付行业的滴滴,终于还是先买了牌照在手。

  12月18日晚间,高鸿股份公告称,上海时园科技有限公司以3亿元买下了北京一九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而据工商资料显示,上海时园科技的唯一股东即为滴滴出行有限公司。

  对此,滴滴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称,滴滴是目前唯一获得支付牌照的网约车平台,支付公司将服务于滴滴相关出行场景。

  一九付成立于2010年,以互联网支付为主要业务,2012年6月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就有媒体报道滴滴将以4.3亿元全资收购一九付,只要牌照,不要业务。

  当时滴滴回应称,出行是支付交易的重要场景,滴滴一直和支付行业合作伙伴保持广泛探讨和交流。滴滴将持续专注出行领域,并无进入支付行业计划。高鸿股份也否认称,一九付第三方支付牌照将于2017年6月26日到期,公司正在办理牌照续展,暂未考虑其他事宜。

  如今,滴滴一改当初说法,正式收购支付牌照,难道当真要进军支付行业?

  第三方支付市场当前呈两强争霸态势。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支付宝与财付通共占94.1%交易规模市场份额,支付宝占53.8%,财付通占40.3%。若是滴滴欲推第三方支付,势必面临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夹击。

  然而,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认为,滴滴很有可能进军支付行业,而且未必不能成功。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B Insights的数据,截至12月1日,全球220家独角兽公司中,滴滴以500亿美元估值排名第二。据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称,滴滴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一站式移动出行平台,如今的日单量已是全球其他市场总量的2倍。

  张毅分析称,支付宝和财付通都是在拥有了海量自有用户后,逐步向外扩展。支付宝在服务淘宝的基础上,逐步拓展到金融、理财等领域;财付通原本是适用于腾讯的电商,之后逐步应用到腾讯的各类付费增值服务。而滴滴的用户群体足够庞大,若此时进军支付业务,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可以采用一样的思路。

  同样是拥有海量用户后,不满足于单个领域的发展,滴滴进军支付行业不免让人想起另一家斥巨资购买支付牌照的公司——美团。

  在“违规”从事支付业务被罚后,美团点评在2016年9月全资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被传引发腾讯不满。

  而仅仅一个月后,钱袋宝就由于违规操作上了央行的处罚名单。对支付业务虎视眈眈的美团即便购买了正规牌照,进军支付领域也是困难重重。

  但张毅认为,美团和滴滴不同,在外卖领域美团还不是龙头,特别是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合并后,而在出行领域,滴滴的龙头地位已经很稳固,用户依赖性很高。

  除了支付业务外,互联网金融业务也是滴滴向外开拓疆域的一大方向。纵观国内的互联网公司,几乎全部涉足互金业务,除BATJ外还有网易、新浪、小米、美团等。

  2017年3月,滴滴与亚夏汽车合作推进网约车融资租赁发展。11月,滴滴与恒鑫金融租赁合作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目前,滴滴在融资租赁、汽车分期、保险方面均有布局。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滴滴来说,这张牌照不会仅仅给滴滴带来支付业务,未来滴滴或将推出更多增值服务。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滴滴3亿买支付牌照 说不进军支付领域还可信吗?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滴滴来说,这张牌照不会仅仅给滴滴带来支付业务,未来滴滴或将推出更多增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