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险业加速回归保障属性 产品同质化问题待破解

2017-11-22 20: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22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近年来,随着我国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保障不足、创新乏力等问题逐渐凸显。一方面,“保险姓保”的本质要求险企调整战略以回归保障、服务实体经济,另一方面,金融科技等新技术为保险业的发展带来机遇与挑战。面对种种变化,如何兼顾“回归”与“创新”成为摆在保险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保险业主要矛盾变化 行业加速回归保障

  “进入新时代,保险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不平衡不充分的保险供给与人民群众日益迸发、不断升级的保险需求之间的矛盾。”22日,在“金麒麟暨2017保险高峰论坛”上,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保险业的影响以及在保险业的体现,是做好保险工作的一条重要逻辑主线。

  黄洪指出,无论是区域结构还是业务结构上,保险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在养老、医疗、农业、巨灾、责任保险等领域,仍然存在巨大的保障缺口,比如,我国的保险赔付占灾害损失比重远低于国际上30%的平均水平,我国寿险保单持有人只占总人口的8%,人均持有保单仅有0.13张。

  “要按照十九大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人民群众需不需要、满不满意、获不获益、喜不喜欢作为检验保险业发展成果的根本标准,而不是把资产规模、行业影响、发展速度,甚至是资本的态度异化为检验标准。”黄洪说。

  “十九大报告虽然没有具体提及‘商业保险’,但报告通篇均蕴含着商业保险的巨大发展机遇。”在人保财险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王和看来,保险业要承担责任、完成使命,必须关注“八个融入”,包括融入科技兴国战略、融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融入治理体系现代化、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融入精准扶贫战略等等。

  他表示,面向未来,保险行业要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总体要求与任务,特别要关注老龄化背景下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问题,一方面要呼吁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养老和健康保险的税优政策力度,利用商业保险解决“统账分离”问题;另一方面要完善并统一行业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如大病保险、基本医保经办和长期护理保险的规则和平台,确保服务标准、水平与连续性。此外,针对养老资源短缺问题,可探索“入住期权”模式。

  中再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张泓则认为,保险业必须加速转型,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人民群众多元化和个性化的需要。这要求财产险公司从结构上要从车险为主转向责任、健康、养老等均衡发展;从理财型占多的规模型发展模式,向保障型为主的模式转变;由销售产品转向提供服务;从财务补偿转向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金融科技崛起 推动保险服务改善与监管创新

  在我国保险业加速“回归保障”的同时,一股金融科技浪潮奔涌而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应用,加速了保险产品和保险服务的创新,催生着保险业的新变革。新技术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此形势下,险企应如何发挥新技术在保险创新中的正向作用?监管又将如何面对新技术带来的保险风险异化?

  王和指出,十九大提出了“形成新动能”的要求,保险业的“新动能公式”是基于新技术创新应用的模式创新。新技术应用就是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遥感技术和区块链等,解决好集合与分散、预测与专业、信用与风险等问题。

  阳光保险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宁首波表示,产品同质化一直是行业存在的普遍问题。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简单保险产品的场景化、碎片化趋势已经出现。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完善,复杂寿险产品的个性化、灵活化定制组合也可能成为现实。而在客户方面,下一步,寿险公司需要以新技术手段为突破,利用大数据挖掘、客户生态圈经营等多种方式,不断发掘不同客户群体的差异化需求,提升客户转化效率和服务精准程度,以提高客户黏性和忠诚度。

  中再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张泓也指出,随着新技术与行业的融合,再保险公司之间的竞争不再是简单的承保能力和价格的竞争,更重要的是从单一主体的竞争变为产业生态的竞争,增强客户的黏度是竞争占据优势的关键。再保险公司应利用新技术整合产业链中的各种优势资源,构建产业形态,增强客户的依赖性。

  快速发展的新技术也为保险监管提出了挑战。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要大力加强保险监管科技建设,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应对和把握新技术给金融保险业带来的新变化。业态日渐复杂的情况下,监管的强化成为必然,黄洪表示,保险监管要“长牙齿”,不能只说不做,要敢于作出不同于市场的独立判断,而不是被市场的意志所左右。“要敢于质疑,能够说‘不’,拒绝监管上的‘父爱主义’,提高依法监管的能力。”

编辑: 易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保险业加速回归保障属性 产品同质化问题待破解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要大力加强保险监管科技建设,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应对和把握新技术给金融保险业带来的新变化。“要敢于质疑,能够说‘不’,拒绝监管上的‘父爱主义’,提高依法监管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