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扶贫小额信贷“增量减价降门槛” 累计发放42.3亿元

2017-11-17 0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17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在16日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陕西银监局副局长刘政表示,陕西省扶贫小额信贷实现“增量减价降门槛”,2017年前三季度,陕西省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9.5万户42.3亿元,金额较上半年增长60.3%,当年信贷计划完成度117.5%,整体上完成全年信贷计划;利率实行基准利率;申贷获得率99.2%,处于较高水平。 

  近年来,陕西银监局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以扶贫小额信贷作为重点,以产业扶贫为带动点,提升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质效。刘政表示,陕西银监局采取了“四单”的工作机制,包括单列扶贫信贷资源、单建扶贫机构机制、单独考核贫困地区金融覆盖率、单独开发金融扶贫信贷产品。据悉,陕西省全年扶贫信贷计划577亿元,前三季度已落实85%56个国定贫困县已经实现基础金融服务行政村100%全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扶贫小额信贷的发展,资金使用不合理、贷款发放不合规、风险管理不到位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逐渐显现,今年8月,银监会与央行等五部门印发《关于创新发展扶贫小额信贷的指导意见》(“42号文”),要求加强对扶贫小额信贷的风险管理,完善风险补偿和分担机制。 

  为完善对扶贫小额信贷的风险管理,陕西银监局建立了风险防控机制,协调陕西省财政厅出台政策,允许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补偿信贷风险,建立风险补偿金13亿元,为银行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解除后顾之忧;实行分片包干双“责任田”机制,对全省1096个乡镇逐一明确一家主要责任银行,由其负责“包需求调查、包建档评级、包扶贫小额信贷发放”的兜底责任。 

  同时,陕西银监局对扶贫小额信贷实施差异化监管机制。今年上半年,陕西银监局多次约谈相关银行高管,传导监管压力;建立30个乡镇的“监管直接联系点”,通过定期督查、电话暗访等方式,推动工作。“我们还专门安排了对全省涉农银行业金融机构扶贫小额信贷的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刘政说。另一方面,陕西银监局给予扶贫不良贷款高于一般贷款2个百分点的监管容忍度,对金融扶贫成绩突出的银行,在资本计算、监管评级、市场准入等方面给予特殊安排。 

  “对于扶贫小额信贷形成的风险,政府、保险、担保、银行之间应形成分担机制。”刘政表示,陕西银监局已经推动政府与银行之间的风险共担,一旦扶贫小额信贷出现风险,由政府和银行按73的比例分担,目前风险分担机制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陕西银监局将与其他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分担机制建设,充分发挥保险和担保的作用。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陕西扶贫小额信贷“增量减价降门槛” 累计发放42.3亿元

2017年前三季度,陕西省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9.5万户42.3亿元,金额较上半年增长60.3%,当年信贷计划完成度117.5%,整体上完成全年信贷计划;利率实行基准利率;申贷获得率99.2%,处于较高水平。